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潜江公安:不懈追凶31年,命案积案终告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10: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贺佳丽 通讯员兰琨) “31年了,我终于不用再担惊受怕了。”面对潜江市公安局的抓捕民警,犯罪嫌疑人刘某似乎早有心理准备。5月18日,身负命案、隐姓埋名潜逃31年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武汉某地落网,5月21日,刘某被依法执行逮捕。31年的逃亡之路,31年的不懈追凶,都在这一刻画上了句号。

微信图片_20220524092405.jpg

5月18日,潜江市公安局民警通过蹲守,在武汉将潜逃31年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通讯员 供图

意气之争,小纠纷牵出人命案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31年前。

1991年5月23日晚,刘某(时年22岁,潜江市总口管理区人)和亲戚杨某到雷某家中还自行车。还完自行车后,三人相互邀约去雷某的姐夫家中玩。三人返程途中与潜江市渔洋镇鄢岭村蔡某等人因琐事发生争执,因此怀恨在心。

第二天晚上22时,刘某在亲戚家中偷拿出一把杀猪刀,邀约杨某等人在蔡某经常出现的地方寻找蔡某。看到蔡某等人坐在桥上,刘某赶上前去,在几句激烈的争执后,用刀朝蔡某的头部、背部、腹部捅刺,看着倒地后血流如注的蔡某,刘某慌忙逃离现场,蔡某在送医后不治身亡。

接力追凶, “情指勤舆”显神通

“这个案子终于破了!我的心结解开了。”5月18日,破案的消息传来,当年承办案件的一名老民警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案件发生后,潜江市公安局迅速立案侦查,锁定嫌疑人刘某并对其开展追逃。无奈受制于当时的客观条件限制,刘某的身影似乎淹没在人海中,案件侦办始终没有突破。几十年来,总口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青丝变白发,但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寻找刘某的蛛丝马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案件侦办在2022年有了转机。

2022年来,潜江市公安局积极推进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突出情报引领,结合“雷火2022”等系列专项行动,在全局推动以“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机制等三项示范创建,实现“警情日清零、案件月清结、积案季清查”。

2022年5月10日,潜江市公安局总口派出所民警再次对多年来收集的基础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反复核查,将刘某的信息通过公安平台进行检索对比时,发现一名条件高度符合的嫌疑对象。

潜江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迅速围绕该对象开展深度研判,锁定其大致活动范围和行程轨迹。5月18日,潜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总口派出所民警赶赴武汉市,在蹲守后将嫌疑人抓获。当天下午,DNA比对结果显示:嫌疑人就是潜逃了31年的刘某!

多年潜逃 ,被抓后如释重负

抓获刘某后,民警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审讯。

刘某坦言,来到武汉后为了谋生,他辗转于各个建筑工地,主要是干力气活,吃住在工地。

“我没有身份证,工地上有检查的时候就躲起来或者赶快跑,工钱都不敢要,只要看见穿制服的心里就像打鼓。”因为害怕身份泄露,有时候哪怕在工地上受欺负,刘某也不敢声张,更不敢寻求法律帮助,每天惶惶不可终日。这次被抓,反而让他如释重负:“终于可以不用担惊受怕了。”

刘某早年丧母,父亲将其一手抚养长大。作案后,刘某因为害怕,便与家里断了联系,一断就是31年。刘某从民警口中才得知,自己的父亲早已去世多年。

“为了那么点小事,害了别人,自己这一辈子也荒废了,说不后悔是不可能的。”面对审讯民警,刘某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悔恨。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