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赤壁:为有活水兴乡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10:10 来源: 咸宁日报

通讯员 王莹  贺玲

掌上咸宁报道

“当时,这里都是灌木、荆棘,根本没路下到隧洞。”5月13日,在海源隧洞施工现场,费宇宙指着一条不到3米宽的简易施工路介绍。

2021年8月,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赤壁市双黄灌区 2021-2022 年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在赤壁市官塘驿镇正式开工。项目负责人费宇宙带着一班子80、90后的小伙子,开始了工程的前期踏勘工作。

“8月天气是很热的。但我们每天出门都穿着长衣长裤,因为丛林里不仅有荆刺,还有蚊虫。”90后夏九洲介绍。双黄灌区负责着官塘驿镇10多个村子,60000多亩农田的灌溉,渠道绵延达80多公里长。这些渠道穿山过岭,越畈绕村,勘探中,他们脸被划伤过,手臂被划伤过,身上也曾划伤过。但他们没有畏缩,踏勘完整个工程后,光是笔记就做了10大本,为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白沙洲河位于官塘驿镇大竹山村境内,发源于崇阳县路口镇,流经白沙、中畈,雷郑、童家、洋泉畈流入双石水库,全流域长十余公里。由于河道处于峡谷之中,每逢下雨,崇阳上游积水及两岸高山上的雨水便汇聚在白沙洲河。

“下雨的时候河水根本流不动,满畈铺,庄稼、房屋就被淹了。”83岁的郑爹回忆说。

老百姓的急愁难盼,就是赤壁水建集团施工组的着力点,白沙洲河高山拦水堰第一时间开工。在海源隧洞施工期间,为确保施工环境,施工队在隧道进口渠前,筑起两道临时拦水坝,以阻止水流漫进隧道,影响施工。

“当时正是三月,大家都抓紧晴好天气施工。一天晚上,突然风雨交加,一场暴雨下得像瓢泼一样。”费宇宙回忆说。如果不及时拆除拦水坝,雨水没地方去,势必要给两岸的油菜造成巨大损失。没有任何动员,施工队在夜幕中紧急集合,冒着大雨指挥挖机,连续奋战两个多小时,拆除了临时拦水堰。河水奔流而下,农作物颗粒无损。

“双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是赤壁市的一个民心工程,也是水建集团所承建的一个形象工程,我们要通过这个工程,为水建集团塑形铸魂。”赤壁水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独山村方家倒虹吸施工期间,因为施工涉及村民青苗补偿,为了让村民支持施工,施工队专门成立村民协调工作队,走村串户了解村民想法,向村民讲解工程的意义与作用。同时,向村民了解农作物播种的季节,尽量让工程施工不影响农业生产。

“那时候,我们一天下来,双脚要走50000多步。”尽管辛苦,但费宇宙回忆当时,脸上满是欣慰。“现在,当地老百姓见到我们,都会热情地打招呼,说明我们的工作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这就值了。”

【责任编辑:叶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