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大别山地区首次发现红嘴相思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14:0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通讯员 傅悦 阎俊 屈光鑫

5月24日,极目新闻记者从黄冈师范学院获悉,该校大别山动植物多样性与保护团队和罗田县林业局野生动物植物保护股,在大别山自然保护区内开展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踏查工作期间,在高海拔山区发现二十余只红嘴相思鸟的种群,本次发现为该地区红嘴相思鸟的首次报道。

红嘴相思鸟(学名:Leiothrix lutea)隶属鹟科、画眉亚科、相思鸟属,小型鸟类,体长13-16cm。嘴赤红色,上体暗灰绿色、眼先、眼周淡黄色,耳羽浅灰色或橄榄灰色。两翅具黄色和红色翅斑,尾叉状、黑色,颏、喉黄色,胸橙黄色。红嘴相思鸟羽衣华丽、动作活泼、姿态优美、鸣声悦耳,颇受人们喜爱。

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公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红嘴相思鸟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该团队将在对黄冈市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分布、危害程度、损失程度调查的基础上,同时关注重点保护动物,开展综合性评估,为逐步降低外来入侵物种对本地生态的影响提供基础资料。

(图片由付俊拍摄提供)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