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逛公园,游江滩,入小区!江城猛禽出没点5年翻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21:0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这几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鹰悄悄在龟山筑巢育雏,却走漏了风声,引发围观,喜忧参半。

忧的是,围观会干扰猛禽生活;喜的是,一种国家级二级保护动物,在城市C位能安心育雏,说明生物多样性丰富,更再次有力举证猛禽大举进城。

猛禽都是国家二级及以上的保护动物,它们和咱们一样爱逛公园、游江滩、入小区,高调描绘江城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

凤头鹰城市C位育雏引围观

“龟山凤头鹰生存环境堪忧!”“听说有摄影爱好者拿石头砸,想拍飞版照片。”近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业务探讨群里,龟山凤头鹰备受关注。

24日清晨6点半,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来到龟山看望凤头鹰,距它近百米静静观察并留意游客状态:两只凤头鹰宝宝互相理羽毛,成鸟飞回来了一次,比较健康;部分游客知晓其鸟巢,笑夸凤头鹰宝宝可爱。

龟山两只凤头鹰宝宝即将出巢 颜军摄

龟山凤头鹰宝宝的家长 颜军摄

它的巢穴在一棵松树上,此树隐藏在一片林木屏障后,不易被人发现。“凤头鹰很聪明,藏得深。”颜军透过高倍望远镜观察发现,目前凤头鹰宝宝飞羽羽干已长好,只是尚未发育成熟,假以半月,它们就能翱翔天宇啦。

凤头鹰在龟山育雏,意蕴深远。颜军详解道,这是首次发现凤头鹰在江城繁殖;凤头鹰以鸟为食,斑鸠、小太平鸟等都是它的美餐,它育雏得一个多月,需有足够多的食量支撑才能完成育雏工作,所以它选址育雏的标准很高,精挑细选而立;它能看中龟山,说明龟山及附近生物多样性丰富,鸟类种数和数量较为可观。

城内观猛从稀奇事变新常态

“就在5年前,在中心城区观猛是件稀奇事,如今它们大举进城、扎根,很普遍了!”颜军不由感慨。

一组武汉市观鸟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武汉留鸟中的猛禽在不断扩张地盘,5年间出没点位翻倍:凤头鹰2017年发现的出没点位17个点,2021年则有35个,红隼2017年发现的出没点位为34个,2021年达到80个,“夜行者”领角鸮2017年发现的出没点位8个,2020年达到10个;赤腹鹰是夏候鸟,2017发现的出没点位是18个,2021也增加到19个。

近日赤腹鹰逛解放公园 彭憬摄

“猛禽活动领地不同。”颜军细说道,凤头鹰在龟山、解放公园、中山公园、沙湖公园、蛇山、马鞍山森林公园、汉口江滩、华侨城湿地公园和青山公园遇见概率大,领角鸮植物园、东湖听涛景区也有,但它更喜欢逛大学校园,华师、武大、华农、华科都有它的身影,赤腹鹰在解放公园和汉口江滩活动,红隼最逍遥,公园、小区和江滩任意飞。

“昨天我下班回家就撞见红隼。”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熊莺家住螃蟹甲地铁站附近,她正进楼道时,忽闻八哥一阵惶恐地惊叫,回望空中,原是红隼追捕八哥,最终聪明八哥溜之大吉。

这只红隼就在螃蟹甲地铁站附近闲逛。熊莺说,大家早晨或傍晚路过时,不妨放缓匆忙脚步,不经意抬头望一眼,或能欣赏它闲情逸致地滑翔半空中。

从活动轨迹看,猛禽更爱逛公园,为啥?“生态好,小鸟多,有老鼠。”熊莺笑言,比如斑鸠就是它们的盘中菜,肉多又呆萌。

提醒大家尽可能远观鸟类

猛禽地盘扩大,揭示猛禽种群扩繁。近几年持续观察,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们发现沙湖公园有好几个红隼的鸟巢,凤头鹰也在青山公园繁殖。

沙湖边,水云居小区附近遇红隼 高然摄

有的猛禽食小鸟,猛禽多了,城中的小鸟会不会因此减少?

颜军解释,鸟类在生物食物链的中高端,猛禽又在鸟类食物链高端,猛禽多,正说明咱们这里生物多样性好,小鸟儿群体庞大才能支撑起猛禽扩繁;再者根据自然法则,它们也会达到自然平衡。

这些猛禽会攻击咱们吗?

“一般不会。”颜军提醒,根据《中国鸟类志》记载,凤头鹰孵卵期间领域性极强,有时甚至攻击进入巢附近的人,所以大家观鸟时要与之保持距离,龟山管理处也会加强文明观鸟宣传,暗中保护好凤头鹰鸟巢;当然,不论是观什么鸟,大家尽可能远观,请勿打扰它们,特别在当下正是幼鸟出巢的关键期。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