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清清水果湖 鱼戏莲叶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清清水果湖 鱼戏莲叶间

武昌6个湖泊均达标 水果湖治理效果明显

水果湖重现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石倩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石倩

“看着湖水一天天变好,晚上在湖边散步也舒畅。”水果湖经治理后水质变好,家住附近的张爹爹连连点赞。23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昌区分局获悉,2021年,该辖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6个湖泊均达到功能区环境质量标准,其中,水果湖水质明显好转。

湖边散步居民变多

23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水果湖。在湖岸旁,可以清晰地看到湖里的水草。湖心有连片的绿色围挡,围挡内种植着一排排水生植物。

虽然天气有点炎热,但仍有居民或沿着湖边漫步,或坐在座椅上聊天。81岁的张爹爹和老伴坐在岸边的花坛上休息,他告诉记者,他和老伴每天都会沿着水果湖岸边走上两圈,流点汗,欣赏着风景,非常惬意。

“我在水果湖边住了60多年了,看着清澈的湖水一点点变差,水果湖治理完成后,又看着它一点点变好。”张爹爹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水果湖,湖水清得可以游泳、摸鱼。后来,水果湖水质就一天天变差了,走在岸边能闻到异味,他们也很少过来散步了,“如今,水果湖治理完成后,异味消失了,环境也恢复到几十年前的良好水准,我和老伴又恢复了每日散步的习惯。”

“你看看湖心种了一排排水生植物,那是调节水生态环境的。”张爹爹的老伴指着湖面说,以前的水果湖水体很浑浊,每到夏季容易爆发蓝藻。如今站在岸边,还能看到水草,水体清澈了不少。

正在湖边纳凉的吴婆婆说,水果湖治理的效果显著。但是作为普通市民,也要注意保护湖泊,不要随便往湖里丢饮料瓶、塑料袋、纸屑等垃圾,“花了大力气整治好的水果湖,每个人都应该好好爱护这良好的环境。”

记者了解到,水果湖整治过程中,累计种植了密刺苦草、马来眼子菜等沉水植物176万平方米,美人蕉、菖蒲等挺水植物20万平方米,睡莲、屏风草等浮叶植物3万平方米。还在水中投放了鲢鱼、鳙鱼、乌鳢、黄颡鱼等鱼类,以及螺、蚌等底栖动物,这才重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观。

水果湖治理见成效

武昌2021年生态环境公报显示,2021年,武昌区实际监测6个湖泊,水质优良(Ⅲ类以上)的湖泊有3个,占50%,其中Ⅱ类水质湖库有1个,Ⅲ类水质湖库有2个,Ⅳ类水质湖泊有3个。

其中,内沙湖为Ⅱ类水质,晒湖、四美塘为Ⅲ类水质,外沙湖、紫阳湖和水果湖为Ⅳ类水质。

与2020年相比,水果湖水质明显好转,外沙湖、紫阳湖2个湖库水质好转;内沙湖等3个湖库水质保持稳定。

事实上,2020年,武昌区将外沙湖、楚河及水果湖“整体打包”,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2021年4月底,工程顺利完工。如今水果湖水质明显好转,治理成效已显现。

此外,河流水质状况显示,2021年,武昌区长江东兴洲村断面(武昌区控制断面)水质为Ⅲ类,水质优良。

武昌区现有2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分别为平湖门水厂、余家头水厂。2021年,武昌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类别均为Ⅱ类,达标率均为100%。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