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猛禽出没点5年翻番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龟山上2只凤头鹰宝宝即将出巢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通讯员颜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近段时间,凤头鹰在龟山景区筑巢育雏的消息广泛传播,引来游客围观,令人喜忧参半。

喜的是,一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能在城市C位育雏,说明这里的生物多样性丰富;忧的是,不适当的围观会干扰它们的生活。

猛禽都是国家二级及以上保护动物。近5年来,武汉的猛禽出没点翻了一番,公园、江滩、小区……描绘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

凤头鹰景区育雏引围观

“龟山凤头鹰生存环境堪忧!”“听说有摄影爱好者为了拍照拿石头砸……”近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业务探讨群里,凤头鹰成为热词。

昨日清晨6时30分许,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来到龟山,隔着近百米距离悄悄观察凤头鹰一家:2只凤头鹰宝宝站在巢里,不时帮对方整理羽毛;成鸟在附近警戒,期间回巢一次。成鸟和宝宝看起来都很健康。

多位游客告诉颜军,他们知道这里有凤头鹰生活,并笑称凤头鹰宝宝可爱。

凤头鹰的巢在一片茂密林木中的一棵松树上,比较隐蔽。“凤头鹰很聪明,藏得很深。”颜军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通过高倍望远镜观察发现,凤头鹰宝宝的飞羽羽干已经长好,半个月后,它们就能翱翔天空了。

这是武汉首次发现凤头鹰繁殖。颜军介绍,凤头鹰以斑鸠、小太平鸟等鸟类为主要食物来源。其育雏期一个多月,需要足够的食物支撑,所以它们育雏选址标准很高。龟山上出现凤头鹰育雏点,说明龟山及附近的生物多样性丰富,鸟类种数和数量可观。

猛禽现身城区成新常态

“5年前,在武汉中心城区观赏猛禽,还是件稀奇事。如今,它们已经大举进城扎根了。”颜军说。

武汉市观鸟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武汉留鸟中的猛禽地盘不断扩张,发现的出没点位5年间翻了一番:凤头鹰2017年出没点位17个,2021年为35个;红隼2017年出没点位34个,2021年达到80个;领角鸮2017年出没点位8个,2021年为10个。另外,夏候鸟赤腹鹰2017年出没点位18个,2021年增加到19个。

颜军介绍,猛禽的活动领地各不相同。在龟山、蛇山、解放公园、中山公园、沙湖公园、马鞍山森林公园、汉口江滩、华侨城湿地公园、青山公园遇见凤头鹰的概率较大;领角鸮更喜欢大学校园,华师大、武大、华农大、华科大等都有它们的身影;赤腹鹰喜欢在解放公园、汉口江滩等地活动;红隼最为逍遥,公园、江滩、小区……不拘一格任意飞。

“昨天我下班回家,就撞见了红隼。”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熊莺说。她住在武昌螃蟹甲地铁站附近,当时,她听到八哥的惊叫,只见空中一只红隼正在追捕八哥。最终,聪明的八哥侥幸逃脱。

红隼是螃蟹甲一带的常客。熊莺介绍,早晨出门或傍晚回家,她经常能欣赏到红隼在半空滑翔的优美身影。

从活动轨迹看,猛禽普遍喜欢逛公园,为什么?“公园生态好,小鸟多,还有老鼠,这些都是猛禽的美食。”熊莺说。

请远观 别打扰

猛禽地盘扩大,说明其种群扩繁。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们近几年观察发现,沙湖公园有好几个红隼巢,凤头鹰也在青山公园繁殖。

有的猛禽捕食小鸟,猛禽多了,城中的小鸟会不会因此减少?

颜军解释,鸟类处在食物链的中高端,而猛禽又处在鸟类食物链的高端,武汉猛禽多,说明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好,小鸟群体庞大。根据自然法则,猛禽和小鸟的数量最终会达到平衡。

颜军提醒,根据《中国鸟类志》记载,凤头鹰孵卵期间领域性极强,有时甚至会攻击靠近鸟巢的人,所以大家观鸟时要保持距离。当然,不论是什么鸟,请大家尽可能远观,不要打扰它们,特别是在幼鸟出巢的关键时期。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