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案件证据是如何进行DNA鉴定的?中南民族大学热门课程教“微物追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20:1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5日讯(通讯员董清平)“案件证据是如何进行DNA鉴定的?被告律师是如何利用警方对现场血液样本处理的纰漏进行辩护的?无罪释放后的辛普森又迎来了怎样的结局呢?”5月24日晚,中南民族大学15栋410教室内正播放着纪录片《辛普森杀妻案》,播放过程中,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李勇不断补充讲解着生物技术知识。

这是中南民族大学热门公选课程《微物追凶——现代生物技术与经典刑侦案例》课上的一幕。以真实案件纪录片为载体,穿插基础生物技术知识,使得课程既严谨又不失幽默,台下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着,偶尔传来小声的讨论,整个课堂充满活力。该课程一经开设就吸引了众多学生,160个名额被瞬间“抢”空。

李勇用一部部疑点重重的经录片作为案例,通过剖析纪录片中的案件侦破经过,让同学们了解到实验室中的DNA测序、聚合酶链式反应、血痕检测等技术的原理和司法应用。

“我比较喜欢看一些刑侦案例,学习这门课程后,让我对破案的过程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之前总以为有DNA检测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没有想到实际的操作过程这么复杂,需要这么多生物知识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大三学生夏炜对该课程有着极大兴趣。

据了解,《微物追凶——现代生物技术与经典刑侦案例》是一门全校公选课程,其开设目的在于面向全校同学介绍生物学基本原理和技术在刑事侦查中的应用,普及现代生物技术在司法实践中应用的“硬核”知识,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