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陕西商洛法院用心用情服务诉讼群众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20:25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通讯员 任丹江 章美玲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陕西省商洛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扎实有效做到“四个有力”,用心用情服务诉讼群众。

“感谢法院帮我要回养老钱!”

5月19日,商洛市柞水县人民法院凤镇法庭顺利调结了一起老年人维权案件。

黄某家住柞水县红岩寺镇,现年87岁,2021年其老伴去世后独自生活,经济困难。后黄某因办事需要,将其身份证原件、发放高龄补贴存折交给孙女婿李某,在此期间李某分两次从存折中取款1900元,事后经黄某多次催要,李某一直未返还,遂成讼。

柞水县人民检察院支持黄某诉至法院后,承办法官当即联系李某并向其释法明理,经反复沟通,李某表示其在外地打工,将于次月7日前在村干部及亲戚的见证下将黄某物品及现金交付给黄某。承办法官、检察官及村干部一同前往黄某家中征求其意见,在确认调解意见后,案件顺利化解。

5月16日,丹凤县人民法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利剑2022”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本次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已实施了两次夜间抓捕行动,执行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抚养费纠纷、健康权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23件,涉案总标的273万,执行到位标的款219万,执行到位率80%以上,实施拘留决定13人,达成执行和解案件8件,带动、影响相关案件后期履行达20多件。

“集中执行专项行动通过刚柔并济、双管齐下的执行措施,一方面引导多数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另一方面针对拒不履行的‘老赖’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丹凤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副主任刘洋介绍道。

5月12日上午,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在辖区街道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着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社会环境。

活动中,商洛中院通过设立答疑讲解点、发放宣传资料、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方式向往来群众,特别是向老年群体介绍识骗、防骗技巧,以鲜活案例为抓手,用讲“故事”的方式向老年人讲解防骗、识骗方法,促使老年人提升防范意识。

商洛两级法院通过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送法进校园、组织高校师生旁听庭审等多种活动形式扎实落实普法责任,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立答疑讲解点、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发布普法微视频等方式广泛宣传,提升舆论热度。

“谢谢王法官,这么多年未拿到的血汗钱,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全部帮我们追回来了。”

5月18日,山阳县人民法院中村法庭法官王明收到一面写着“依法为民解难事,真情温暖感人心”的锦旗,案件当事人对法院的为民护权、公正高效连声称赞。

吴某明等8位农民工讨要工资三年未果起诉至法院,山阳法院中村法庭受理案件后,实行快立、快审、快调、快结,落实上门立案、巡回调解、诉讼费减缓免等便民措施,从收案到结案仅用两天时间。

在民事调解书生效后履行期限届满前,法官多次主动联系被告,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被告如约将劳务费19940元交到法庭,让农民工按期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这才出现之前的那一幕。

“司法为民就是我们两级法院从每一起案件的审判、每一名群众的需求做起,不断强化司法为民宗旨意识,持续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每一项合法权益、每一个善行义举都能得到法律的保护。”商洛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