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火眼金睛”觅踪!武汉黄陂警方破获一起盗窃7吨铝材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20:25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见习记者 刘欢 通讯员 周剑波 王岩

仓库里近7吨铝材不翼而飞,一道一闪而过的亮光引起民警注意,成为案件突破口……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近日从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获悉,该局李家集街派出所成功打掉了一个盗窃铝材近7吨、涉案价值10万余元的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破获案件1宗5起,为受害公司追回大部分损失。

半个月内多次被盗

4月13日,李家集街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余经理报警,称公司存放在黄陂区彭家岗村工程项目部仓库内的铝材半个月内多次被盗,总损失近7吨。

接警后,民警宋涛、简迪迅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了解到近200平方米的库房里原本存放有9.37吨铝材,现在只剩两成,预估直接损失超过10万元,工程进度也会严重被拖延。

余经理还告诉民警,库房白天有公司员工巡查看守,但是晚上就没有人照看,几次被盗正发生在晚上。

随后,民警对案发现场及附近开展勘查,发现库房西面有几扇窗户没有装防盗网,从外面可以用蛮力拉开,还在窗外的空地上发现了杂乱的脚印、铝材被拖拽的痕迹和大型车辆的车轮印,基本确定铝材就是从库房西面被偷出、运走的。

根据线索,民警将调查的重点放在案发时段夜晚出入过案发现场附近的大型车辆上。

一条亮光成突破口

回到所里,民警调阅了案发地周边影像资料,睁大了眼睛仔细查看,生怕错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

案发地点比较偏僻,深夜经过的车辆不多,视频里大部分时间都是一片枯燥的漆黑。民警反复看了2天,也没有发现符合调查情况的车辆。

难道是侦查方向有误?

经过研判,民警坚定侦查方向,最终在第3天发现了影像资料中的蛛丝马迹。

在4月14日3时55分的一个影像资料中,民警发现似乎有一条亮光一闪而过,于是放慢速度仔细分辨,最终确认这个亮光是远处一辆货车的侧面反光条的反射光。

这辆卡车不但符合民警前期推断,夜间不开车灯的行为更是可疑,被民警列为重点嫌疑车辆进行追踪。

最终,民警发现这辆卡车沿祁泡线和黄孝大道行驶了20多公里,停在了黄陂区前川街真君村某废品回收站。

公司损失基本追回

通过暗访,民警掌握到这辆卡车的司机是真君村村民李某军,而李某军就是这个废品回收站的老板,于是将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面对民警质问,自知无法隐瞒的李某军很快承认了自己的不法行为,并供出了自己的两个同伙,朋友张某和同样经营一家废品站的弟弟李某涛。

根据李某军的供述,张某和李某涛分别于4月18日和4月21日相继到案。

同时,民警还为受害公司追回了涉案铝材480公斤、赃款7万7千元。

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盗窃铝材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

据张某交代,今年3月初,他在附近鱼塘钓鱼时发现了这个夜间无人看守的铝材库房,于是联系做废品回收生意的朋友李某军和李某涛,谎称这些铝材是熟人委托给他处理的,急需转手。

李氏兄弟半夜跟着张某来到库房一看,觉得有利可图,于是帮着张某多次盗窃、转卖铝材近7吨,并从中获利1万余元,而张某获利近6万元。

目前,张某等三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