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新海南财经观察 | 海南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一张网”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21:19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子遥 文

5月25日,由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与海南交控共同组建的海南省充换电一张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张网”公司)在海口揭牌成立,同时,海南省充换电“一张网”监管与运营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一张网”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

资料图:海南充换电“一张网”监管与运营服务平台上线现场。记者 王子遥 摄

两大国企合资组建、政府部门力推成立,在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为数繁多、充换电设施持续增长背景下的海南,这家公司成立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现实原因?最终又将为海南新能源汽车主提供哪些服务,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提供怎样的发展动能呢?

资料图:新能源汽车在充电。记者 王子遥 摄

现实

30余种充电桩APP各自为战

89家充电桩注册企业,30余种各类充电桩APP,这是海南全岛范围内新能源汽车最为基本的配套设施——充电桩的基础数据。随着主体数量增多,标准未统一,各类问题也随之产生。

“我家里没充电桩,平时都是在外面的第三方充电站给车辆充电,手机内光是常用的充电APP就有5个,微信小程序里也有不少充电桩的程序。”海口新能源车主王先生直言,到了哪个站就要用哪个企业的APP,应用数量多不说,还平白增添了不少麻烦。

资料图:新能源车主使用充电桩充电。记者 梁振文 摄

王先生所说的麻烦,指的是各充电桩APP在收费标准、支付方式方面的不尽一致,甚至可谓纷繁复杂。“在支付渠道这块,有的企业支持微信、支付宝,不支持云闪付;有的企业则反过来,鼓励你用某个结算APP,有些结算渠道你怎么点都点不进去。”王先生说,“在支付方式这块,有的企业采取‘先充值、再充电’的方式,余额可选即时返还还是留待下次使用,有的企业采用‘先充电,后付费,一次性付清’,这种就挺好;还有的企业余额不主动返还,这种最令人头疼。”

充电站的布局也是车主反映较多的问题之一。在各充电APP的检索地图上,只会显示企业自身的充电站位置,无法帮助车主科学地找到最近、最空闲的充电站,该问题随着海南充电桩APP的出现有了一定缓解,但由于APP安装数量,各充电桩企业通过各类活动等方式固定用户群体后,这一现象依旧存在。

随着省内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多,这类问题也在逐渐发酵。在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海南省委常委陈伟便就充电桩企业支付方式不一提出建议,认为部分充电企业的“充值后充电,余额不主动返还”存在单方面条款的嫌疑。在充电站的价格标准与支付方式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及时关注,创新管理模式。

资料图:在文昌市文清大道,一位电动汽车车主正在为爱车充电。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实习生 廖浩晟 摄

破解

市场化方式统筹行业发展与监管

专业人士认为,究其问题背后的原因,便是为数众多的充电桩企业各自为战,逐利排他。“在经历‘企业退市’‘僵尸桩’‘充电价格战’等多轮由充电桩企业引发的风波后,海南已经充分意识到,必须要探索以市场化的方式统筹牵头新能源汽车配套的持续发展与监管,这是海南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建设清洁能源岛的过程中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海南新能源汽车协会一名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样统筹海南岛全域充换电发展的探索模式,最终被定名为“一张网”运营模式,从高位政策上,这一模式的探索得到了国家部委的应允与支持。202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出台的《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中,便明确提出引导电网企业、有关领域企业按照市场化方式组建投资建设运营公司,鼓励创新方式开展各类业务合作,打造全岛“一张网”运营模式。

2021年12月7日,海南省发改委下达了关于组建“一张网”运营公司的批复,同意由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牵头,持股65%,海南交控公司持股35%,共同合资组建“一张网”公司。在经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达《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决定书》,对该公司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后,该公司于4月12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在原有的海南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管理平台基础上更高位统筹该领域整体发展。

“‘一张网’公司的组建以及运营服务平台的上线,对于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一件大事。”5月25日,出席当天“一张网”公司揭牌仪式暨“一张网”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的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颜人才表示,该公司与具体服务平台能够更好地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公众服务和监管水平,为新能源车主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充换电出行服务,有效推动海南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张网’公司的成立和‘一张网’服务平台的上线,标志着海南省打造全岛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运营模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是海南深化国家‘放管服’改革的具体落实。未来,在超过3万平方公里的海南岛全境内将实现充换电基础设施的‘统一布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实现全岛充换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一个APP畅行全省’目标。”“一张网”公司董事长符祥壮说。

资料图:新能源车主在洋浦服务区内充电。记者 梁振文 摄

发力

针对政府企业个人精准提供服务

那么,这家被寄予厚望的公司,具体将提供什么服务呢?“一张网”公司董事长符祥壮表示,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该公司的服务主要有三方面。

“针对政府,我们主要从帮助政府履行监管职能,建立标准规范以及健全市场进出制度出发提供服务;针对企业,也就是P2B服务,我们主要提供互联互通、业扩报装、运营报告分析等服务;在用户板块,我们将提供全省扫码充电、充电桩用电报装、配电容量查询等服务。” 符祥壮称,该公司还将同步探索推动七大特色功能开发上线,即报装用电容量查询、电动车主充电桩线上用电报装、动力电池在线安全监测、充电桩在线计量检测、新能源汽车购置奖励充电费补贴、住宅小区有序充电等。在特色功能开发完成后,将配合政府建立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规范,建立运营商考核评价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换电服务市场。

资料图:新能源车主在海南电网“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给车辆充电。

据介绍,在“一张网”公司成立后,将迅速投入到“一张网”服务平台的建设当中。在“一张网”服务平台上,记者可以直观看到全省充换电设施运行的状态。“在这里我们可以实时监测到覆盖全岛的充电桩数量、位置,充电桩使用状态以及充电量等情况。”“一张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平台在政府监管上已接入了充电设施运营商84家,接入1723座充电站、13283个充电桩。接入9家换电设施运营企业、37座换电站。运营管理方面,平台运营功能板块在海南共接入运营商41家,接入充电站772座,全省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初具规模,同时配套客户端APP、微信小程序,累计下载注册用户量20.25万人。

为畅通该公司在成立后迅速开展服务,政府方面也正着力履职。海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今年将推动全省公共充电桩应接尽接到“一张网”服务平台,对各类充电桩尤其是“僵尸桩”“低效桩”进行全面监管,及时做好清退或跟踪整改,保障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从推动完成“双碳”目标的角度,“一张网”公司还将通过“充电桩与电网调度”联通,促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电力消纳,实现真正意义上绿车充绿电。“下一步,我们会将加大站内绿电的交易,在部分充换电站试点100%绿电供应,同时为车主提供绿电使用记录,测算自己车辆一年内减少的碳排放量。”“一张网”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该公司还将积极探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放合作生态及业务合作方式,进一步整合完善“一张网”服务平台功能,加快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一张网”海南模式。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