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文明海南·四个100 | 守护雨林 鹦哥岭人人皆是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21:18 来源: 南海网

编者按:

从“乐善好施”的先哲古训,到“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再到“我为人人”的志愿者,无数心怀爱意的善良之人,给弱者伸出援手,给难者抚慰拥抱,帮失意者走出“围墙”,给无家可归者温暖的依靠。人性的光辉和温暖闪耀千年,如今,我们依然能寻到这些爱与善意。

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出了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海南有2人和5个集体入选名单。

学习强国海南平台、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联合推出“文明海南·四个100”系列报道,走进海南那些温暖人心的获奖者与集体,寻找志愿之光。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钟圆圆 谭琦

15年前,第一批大学生从全国各地来到海南的鹦哥岭,他们带着青涩的面孔和热带雨林打了个照面,从此便留守在这一片青绿中。15年前,他们转身向雨林,用青春守护雨林;15年后,他们奔波山里山外,在坚守中探索,一幅崭新的雨林科普图卷正徐徐展开。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中,海南省鹦哥岭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项目在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中赫然在列。

海南省鹦哥岭青年团队在野外开展科研监测工作。米红旭 供图

人人皆是志愿者

“各位老乡,夏天来了,气温上升,容易引发山火,咱们住在雨林周边,要注意森林防火……”5月24日,海南琼中什运乡南平村委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举办了一场森林防火科普活动,邀请森林公安、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担任讲师,以案释法,引导周边村民保护雨林。

鹦哥岭分局志愿者深入学校开展科普宣传。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供图

海南全岛森林覆盖率达62.1%,拥有全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鹦哥岭位于海南岛的中南部,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中心枢纽,具有海南陆地森林生态系统保护的核心作用与重要价值。2007年,第一批来到鹦哥岭的青年大学生巡山护林,开展调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

雨林之外还能做什么?望着这片天然宝库,埋头干活的青年们决定开始探索科普教育,充实科普宣传、保护雨林的力量。

“我们提出了一句口号:鹦哥岭工作人员人人都是志愿者,全员参与科普宣传。”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宣教科普科科长张斌告诉记者,分局通过各类培训班,提升工作人员大型真菌野外调查技能、无人机驾驶、自然体验等方面的技能,选出20多名基层人员在兰花、鸟类、标本制作等方面学习深造,把他们培养成为“土专家”,打造成一支专业的“生态环保铁军”。

鹦哥岭分局志愿者深入学校开展科普宣传。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供图

在山上,志愿者们每个月参与两次小规模清山行动,排查侵占山林现象,解决与村民的林地纠纷,开展科学调研;在村里,志愿者们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联防,保护天然林;在学校周边社区的20多所学校里,开展不同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了解雨林,爱上雨林,主动保护雨林。

2014年开始,志愿者团队开始探索适合鹦哥岭及周边社区的自然教育模式,总结出“保护地+社区”模式,让公众既能参加鹦哥岭的生态保护,又能切身感受黎苗文化的魅力。2012年开始,鹦哥岭每年都会面向全国招募大学生开展以森林资源保护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生态环保事业中。青年大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在雨林开展搜集动植物标本、寻找设计灵感、创作雨林山水画等一系列的实践。

2017-2020年,鹦哥岭依托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基地,面向全国招募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活动,让志愿服务的对象覆盖到不同年龄层。上山守护青绿,下山还青绿于人间,这些年,鹦哥岭上的青年跨越琼中、白沙、乐东、五指山等4个市县开展科普宣传,为岛内外的实践者、调研者、记录者提供方便,他们探索科普宣传的脚步从未停歇。

实时记录雨林万物

沿着盘山公路向雨林深处进发,鹦哥岭上,茂密的植被铺就一片绿色的海洋,清晨的风吹拂山林,绿浪翻滚,虫鸣鸟叫响成一片。在山林的深处,巡山的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雨林,通过巡查保护热带雨林,避免其遭受乱砍滥伐和其他破坏,在细致的观察中揭开自然奥秘,记录雨林万物。

海南省鹦哥岭青年团队在野外开展科研监测工作。米红旭 供图

“人生最美好的10年,我都在和热带雨林打交道,我在这里成家立业,跟着鹦哥岭一起成长,也有幸见证和参与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米红旭说,自加入鹦哥岭青年团队后,米红旭就负责起了这片保护地的科研监测工作,从此他的足迹印遍了这片雨林,与这里的鸟兽虫木为友,监测熟悉它们的行为,记录整理它们的故事,用心保育着这片雨林。

近年来,米红旭主编出版了生物多样性系列图鉴,培养了一批基层乡土专家,摄制了《雨林归来》《秘境寻踪》等生物多样性纪录片,在一系列雨林大片中,都能看到鹦哥岭青年的身影。

米红旭在野外开展科研监测工作。米红旭 供图

“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人们对雨林的认识也在逐渐加深,雨林科普是值得的。”张斌告诉记者,绿水青山“颜值”尽展,雨林万物竞相生长,鹦哥岭青年将会继续把雨林保护融入科普宣传教育当中,助力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