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钟祥民警解民烦“薪”事,29名农民工领回工资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21:3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陈龙 安宇航

“太感谢咱们民警了,不然我们的工钱还不知道啥时候能要回来。”5月25日,肖师傅和工友们一起来到湖北钟祥市洋梓派出所领到了被拖欠已久的31万元血汗钱。

2018年至2019年期间,某装饰公司项目负责人刘某累计拖欠肖某、邱某、吴某等29名劳动者31万余元工资,在钟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后该公司仍拒不支付。

民警将追缴的工资款发放给工友们

去年12月,湖北省钟祥市公安局洋梓派出所接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交的刘某工资案后,立即进行调查。由于涉案公司负责人刘某拒不露面,且该公司项目分包、施工班组分散,工人们入职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案件侦办初期民警取证十分困难。

“工人们的血汗钱,不能这样无疾而终,我们要尽快固定证据,为大家讨回公道。”洋梓派出所立即成立案件专班,开展深入侦查,并对刘某进行财产调查及藏匿地点排查。在钟祥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中心的研判指导下,民警发现刘某已经躲回湖南老家。

本着立足预防,重在化解的原则,民警多次与刘某电话联系,向其普法,反复劝说,刘某仍百般狡辩,依旧不愿支付工人们的工资。

为追回工人们的血汗钱,专班民警在搜集各路线索后,即刻出发,辗转全国各地寻找受害人。经过1个月的调查取证,终于将工人们的薪酬明细及刘某欠薪的证据还原固定,专班民警立即对刘某实施上网追逃。

工友们向专班民警赠送锦旗

2022年3月8日,经作战中心研判,专班民警精准掌握到刘某藏匿信息。在湖南警方的配合下,专班民警赴湖南成功将刘某抓获。

在民警的训诫教育下,刘某联系家属将所欠的31万余元工资全部筹措到位。5月25日,在洋梓派出所院内,29名工友终于领回了被拖欠了3年的工资,纷纷向民警表示感谢,并将一面面锦旗当场赠予了专班民警。

据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一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刀把子”作用,对于恶意欠薪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实行“三个一律”,即线索一律最快速度核实、案件一律最严标准侦办、欠薪一律最大可能追回,先后立案侦查9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追回欠薪1560余万元,有效遏制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保障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