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通过纾困中小微企业落实“惠民生” | 长江评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21:49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近期国务院陆续出台系列纾困中小微企业的减税措施,武汉市发放5亿元“武汉消费劵”,帮助各类企业和商户复工复产、恢复经营,省市还出台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可减免3至6个月租金的规定,条条都是实打实的纾困惠企政策。

保市场主体可以说是稳增长的一个重要抓手。保市场主体就是帮助中小微企业生存下来,就是保就业、保饭碗,达到惠民生的目的,所以保小微企业的生存就显得非常重要。

纾困小微企业,必须多管齐下,从企业经营的诸多环节着手。关系企业生存的,主要是需求、贷款、原材料与人力成本、租金、税收负担等。现在各层面都在减税、减租金等,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和制度成本,并从金融可及性上解决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对于服务业小微企业来说,通过消费劵拉动消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需求不足的问题。

除了这些政策,还要了解中小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实现精准纾困。现在中小微企业面临困难是共性的,但真正的难在哪里,不同企业具体情况还是存在不同。比如有些企业的资金周转率下降,流动资金出现困难,对于他们来说,拿到贷款、缓解还贷压力是当务之急。有关部门应因企施策,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

我国中小微企业就业占比超过85%,中小微企业关系着很多人的饭碗,为它们纾困要用心用情。用心用情不仅是要求我们有耐心有热情,而且还要求我们运用创新思维,引导中小微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创新服务业态、盈利模式,诸如转型“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发现和拓展新需求,从而提高生存与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