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企业成为投资标的,光谷“硬科技”备受投资机构青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21:5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5日讯(记者雷心蕊)5月25日,记者获悉,近期又有2家光谷企业——武汉天喻软件有限公司和精微视达医疗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获得融资。这两家企业分别从事软件开发、医疗器械行业,深耕相关领域多年。产品投入市场后,将取得重大经济社会效益。

8家企业一同签约

点“纸”为金获融资

5月7日,“2022年湖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光谷举行。现场,武汉绿色网络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光谷科技企业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武汉农商行及光大银行等银行机构现场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签约,签约金额达2.585亿元。

绿色网络公司副总经理兼CFO吴伟钢向记者介绍,近10年来,企业已运用专利质押方式,从武汉农商行获得授信1.2亿元, 截至2021年累计专利质押放贷近3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盘活了企业无形资产,实现了资本与技术的高效融合。公司实现快速发展,产品已覆盖全国31个省、160个地级市、404个机房,覆盖600T链路。截至目前,该技术实施的产品已实现22亿元的销售额,近三年稳居市场前列。

当日一同签约的,还有光谷技术有限公司等,这家企业现场签约7000万元,累计申请知识产权融资1.1亿元。

本次活动上,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全省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企业白名单,共计303家企业,其中武汉市企业135家,71家在光谷,占全市53%。

企业获近200亿元融资

鼓励员工持股当“老板”

近年来,光谷股权投融资市场延续强劲态势,仅在2021年,光谷共有143家企业获得近200亿元的融资,融资企业数量和融资总额均实现倍增。瀚海新酶、两点十分等30多家企业获得单笔过亿元融资。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近期在发布的光谷“创投十条”中,光谷鼓励创投机构落户,奖励高达2000万元,对外地知名风投创投机构提供免费临时办公区,一旦入驻办公用房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再如对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光谷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非上市企业的风投创投机构,每年可获得奖励高达1000万元。

其实,光谷早在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时,就成为股权激励试点区,目前在光谷,有包括上市公司、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100多家科技创新企业设立了员工持股平台。为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光谷“创投十条”首提持股平台奖励,对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设立员工持股平台的,按照员工持股平台总收益的10%给予奖励。

“光谷是武汉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拥有众多好的投资标,‘硬科技’创业企业越来越多,未来还有较大发展空间。”达晨财智湖北总经理吴攀说,“对我们投资机构来说,这里面就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后续会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等,对光谷科技企业进行投资助力。”

“硬科技”企业受青睐

生物医药行业最“吸金”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获融资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光谷科技企业2021年股权融资报告》中,超七成获融资企业为“硬科技”企业。受疫情和资本市场热度影响,光谷生物医药行业近年来一直融资强劲。

2021年12月,武汉爱博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完成12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该金额刷新了光谷生物企业的单笔融资纪录。

4月19日,武汉滨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近3亿元B+轮融资。该企业是肿瘤免疫治疗溶瘤病毒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研发的第一款候选药物BS001(OH2)注射液相继获得我国国家药监局和美国FDA许可,开展针对多种实体瘤的临床试验。就在同月28日,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双靶标结直肠癌检测试剂盒的武汉艾米森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逾亿元C轮融资。

湖北东湖科学城·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启动活动于5月8日在东湖高新区举行。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天勤生物、爱博泰克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优质产业生态。人福医药、禾元生物、滨会生物、友微生物、科福新药、翰思生物、凯瑞康宁等企业入驻产业基地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预计到2030年,该基地创新药企业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引进30位创新药领域顶尖院士专家,培育20家创新药上市企业,上市30个一类新药。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