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e有绝活|湖北宜昌消防员邬林:一身绝活守护三峡大坝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07:4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王海鲲 范音音

5月21日,周六一大早,湖北省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峡坝区特勤大队一站一班班长邬林已和队友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他们正在备战即将到来的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岗位大练兵。

25岁的邬林是重庆人。入队7年来,他参与三峡坝区五级船闸执勤600余次,保护3200余艘近2000万吨化学危险品顺利过闸。为适应岗位需要,邬林苦练基本功,多次在比武竞赛中获奖,抽屉里的荣誉证书积攒了一大摞。

“训练踏实刻苦、作风扎实过硬、甘于默默奉献。”说起队里的“爱将”,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峡坝区特勤大队一站站长董畅满是赞誉的话语,“他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消防救援人员的风采。”

多次比武竞赛获得第一

坚毅的眼神,黝黑的皮肤,挺直的身板……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邬林一直战斗在消防救援第一线,用赴汤蹈火的实际行动兑现“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重誓言。

2015年,18岁的邬林怀揣着对消防救援队伍的美好憧憬,从老家重庆,来到了三峡大坝所在地宜昌。新消防员训练的艰苦,班长的严格要求,让邬林在心底埋下了不服输的信念:一定要当一个尖兵。

作为一名消防员,邬林深知没有过硬的体能技能素质,就不能担负起救民水火、助民危难的职责使命。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他在训练方面从来没有丝毫松懈和怠慢。

邬林参加比武竞赛

在邬林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在训练场上,他踏实刻苦、奋勇争先、善于钻研,从不找偷懒的借口。摔倒了,爬起来再战;膝盖破了,继续咬牙坚持。不服输的信念,支撑着他一次次突破自己的极限。

顽强的作风,坚韧的意志,不屈的精神,让邬林成为队里的训练尖兵,多次在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邬林参加比武竞赛

2016年、2019年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个人嘉奖;2018年、2019年、2020年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优秀消防员;2019年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执勤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枪炮协同灭火”项目第一名;2020年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全员岗位大练兵,“60米肩梯登楼”项目第一名;2020年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员岗位大练兵实战化比武竞赛,“搬运重物折返”第一名,“100米跑”第三名;2020年度宜昌市消防救援队伍“火焰蓝”救援尖兵大比武,“绳索攀爬”第二名;2020年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个人三等功;2020年度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执勤训练先进个人;2021年宜昌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灭火战斗”项目亚军;2021年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全员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4×100消防接力”项目第一名;2022年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第四届“火焰蓝”救援尖兵比武竞赛,“60米肩梯登楼”第一名,单兵攻坚第一名……

一项项荣誉,见证着邬林的成长。

用绝活守护天下第一坝

说起自己的绝活——“60米肩梯登楼”项目,邬林如数家珍。“起梯、冲刺、翻梯、登楼……这些动作要一气呵成,讲究爆发力和协调性,动作稍微变形,时间就会加长。”

“危急时刻,救援人员必须分秒必争。只有平时刻苦训练,才能在救援实战中,无所畏惧,用平时积攒的本领,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水火之中。”邬林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作为一名消防员,时常要面对水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邬林不仅作风扎实过硬,作为班长,他时刻以身作则,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董畅介绍,邬林不光是训练场上的标杆,同样也是队伍管理中的标兵。作为抢险救援班班长,邬林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作风纪律上做榜样,思想行为上做表率,工作行动上做标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队友,多次被评为队列标兵和卫生标兵。

“守天下第一坝,尽天下第一责”,是三峡消防的主责主业。“三峡无小事,事事皆大事。”是工作在三峡坝区特勤大队的消防指战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三峡坝区特勤大队一站一班班长,邬林甘于默默奉献,无悔守护三峡,总是用心把每一件枯燥的、平凡的小事做到最好。

“每次参与船闸护航执勤,他总会带领大家将个人防护、车辆性能、器材装备等情况逐一检查,对通航船只危化品情况、理化性质、处置方法进行熟悉掌握,确保船闸执勤任务圆满完成。”队友牛余家告诉记者。

坚守大坝,护航安全,邬林一干就是7年,无论白天还是深夜,无论酷暑还是严寒,他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还要感谢各级工会部门对我们消防部门的关心和关爱。”采访最后,邬林告诉记者,这次“e有绝活”活动就是宜昌市工会部门协调推荐的,让消防救援人员有了展示的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和队友们会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守护好“天下第一坝”。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