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相约留汉,90后“新武汉”情侣守护东湖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07:2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东湖民间湖长正在开展联合巡查活动。 记者詹松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6日讯  25日下午,一群身戴统一袖章的团队出现在东湖畔,不时记录湖面情况,并与游客交谈着,队伍中半数为年轻人。他们是谁?

据了解,25日,2022年度东湖民间湖长工作部署会议刚刚举办,这群队伍是新上岗的2022年度东湖风景区民间河湖长团队,即日起将通过“专业+特长”相结合的方式,守护城市中心33平方公里的这片湖泊。这也是东湖风景区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民间湖长。

民间湖长一半为90后

山东情侣要为东湖“留下来”

经过层层筛选,东湖风景区2022年度民间湖长名单于25日正式出炉,有10位自然人及3个团体“持证上岗”。

张铭(左一)正在参加东湖民间湖长联合巡查活动。 记者詹松  摄

江肖良和张铭是一对90后情侣,老家均在山东,就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二人在汉结缘,毕业后双双选择留下来。“2017年来到武汉,已生活了五年多。在汉读研的三年,我们常来东湖,慢慢爱上了这座城市,毕业后,更想通过有意义的方式融入它,了解它。”

初次见到江肖良和张铭,二人谈话间透露着朝气,虽是情侣,但巡起湖来更像是工作伙伴,严肃而认真。虽前期未得到正式“认证”,二人已从四月起自备垃圾夹,在东湖畔巡湖了不下5次,有时是周末,有时则会安排在下班后,“以巡湖的身份带入的视角是不同的,以前只是感叹东湖的美丽和静谧,现在更多了一份主人翁的角色,除了美好之处,也关注着问题所在。我们承担的不只是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在传承历任东湖民间湖长的志愿精神”。

90后山东情侣江肖良和张铭一同报名并入选为东湖民间湖长。 记者詹松  摄

江肖良回忆,当看到东湖面向社会招募民间湖长的信息后,他和张铭十分激动,“我们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查阅了不少湖泊治理及东湖的文献,中午休息时则线上一起组织语言,准备了三天时间才完成了报名表”。据了解,江肖良和张铭在校学习的正是与水治理相关的专业,学生时代曾参与了三下乡湖泊保护调研活动,也多次加入志愿者行列。江肖良和张铭坦言,毕业后曾想过回老家,但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让他们坚持留下来,如今成为东湖民间湖长后,更是下决心定居在此:“能参与到东湖的生态治理中,对我们来说,责任重大、意义非凡,终于真正为这座城市做了一件有价值的事。”

利用下班及周末时间,江肖良和张铭自发开展了多次巡湖活动。 记者詹松  摄

记者发现,在2022年度东湖风景区民间河湖长的10位自然人名单中,半数为90后,整体平均年龄34岁。张铭对记者说,身边许多年轻人都热爱参与志愿服务,“未来我们将在年轻群体中开展更多湖泊保护的宣传,争取做到一个人到一群人,让更多朋友们走到山水中,做更有价值的事”。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这批民间湖长要这么干

高级工程师、中小学及高校教师、公益机构志愿者、企业白领……在2022年度民间湖长的队伍中,可谓“藏龙卧虎”。25日的湖泊联合巡查活动中,民间湖长们纷纷就湖泊治理出谋划策。

东湖民间湖长正在学习观看东湖相关视频。 记者詹松  摄

谈及未来如何干,不少民间湖长提到了“带动”二字。“东湖承载着我的青春记忆,我相信也有许多人的美好回忆。作为普通市民,我想为来之不易的美丽东湖尽一份微薄之力,这是参与民间湖长最原始的情感动力。”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辅导员梁林朋表示,若有机会,他将带动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当中,通过社会实践切实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和动手能力。武汉理工大学教师李腊花则表示,未来将组织大学生参与到东湖健步环保宣传活动中,带动更多朋友一起巡查、管护河湖。

未来东湖民间湖长将发挥所长,管护东湖。 记者詹松  摄

还有民间河湖长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东湖实验学校初中美术教师陈凤计划创作相关漫画宣传河湖保护作用,并尝试开设以河湖保护为主题的美术课程,四月来已带着学生们多次巡湖。正在公益组织担任阅读推广志愿者的刘攀则将策划组织各项科普类公益活动,“我希望让身边上千位家长加入进来,带着孩子们深入了解东湖一起学习,参与东湖的管护”。高级工程师张伟则表示,希望用专业力量,为东湖的水网综合规划与立体保护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据了解,2022年度东湖风景区民间河湖长的聘期将持续至2023年3月31日,优秀民间湖长期满后可续任。东湖风景区湖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巡查要求,对民间湖长巡查范围进行细致划分,确保每个子湖均有民间湖长的力量,“希望各位民间湖长切实从湖泊治理角度出发,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当好湖泊政策的宣讲员、管护问题的信息员、湖泊保护的巡查员”。

(长江日报记者晋晓慧  傅雪婴  通讯员高珍珍)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