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和城管队员打了19年“游击战” 占道摆摊的姐弟在社区“安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城管队员帮助撤离占道摊位

城管队员热心帮助李萍姐弟收摊

社区向李义文交新屋钥匙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赵志宏 陶媛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19年前,40岁的姐姐李萍和36岁的弟弟李义文响应武汉“禁麻”号召,交出了他们维持生计的麻木。得到了相应补偿后,他们做起了小生意,先后在一家医院门口摆摊炒板栗、买冰水和热饮。

因为是占道经营,他们与城管打起来“拉据战”“游击战”。城管头痛,他们的经营也不稳定。24日,姐弟俩在城管队员与社区的帮助下,终于有了一份工作——帮助值守社区电动车停车棚。

街头一场暖心的“误会”

24日上午9时许,在汉口利济北路武汉市第一医院门前的人行道上,行人来来往往。几名身着制服的城管队员,推着一占道小贩的小推车,正缓缓行走。

“城管野蛮执法了,强行没收残疾人的摊子。”此时,一位不知情的市民见状,大声“声援”小贩。话音刚落,行人纷纷注目,“么回事啊!”

“不是不是,你们误会了。”李义文连忙大声说,“城管帮我们找了一份工作,我们不在这里占道经营了,在社区有了稳定的事情做。”一时间,路人发出感叹:原来如此,误会了。

“他们不用再起早贪黑、风吹日晒了。”一位老爹爹说,他是李义文姐弟的街坊,为两人有这样的好归宿,感到高兴。

城管队员推着小推车,李萍和李义文姐弟紧紧跟在后面,穿过马路,来到对面,进入荣东小区。帮助李义文姐弟推小推车的是六角亭街综合执法中心的城管队员徐煜和他的同事,陪同的还有学堂社区书记余晶。

几分钟后,在荣东小区100号楼前,他们一行人在一间约十余平方米的小屋门前停了下来。余晶将早已准备好的大门钥匙交给了李义文:“这就是你们今后的新家,社区电动车棚,就全靠你们管理了。”

“您放心,我们一定坚守好岗位,认真为居民服务。”李义文接过钥匙,高兴得像个孩子。

房子是钢架结构的,虽然不大,但里面设置了卫生间、卧室、厨房和客厅,还配有一个衣柜,水电早已开通。“我们马上买回煤气,轮流在这里做饭,24小时值守。”姐弟俩对“新家”十分满意。

和城管打了19年“游击战”

一岁多的时候,李义文左腿截肢。上世纪90年代,他选择了开麻木为生,“那时生意好,一天可以赚几十元,不亚于上班的收入。”姐姐李萍当时也在开麻木,生活还过得去。

2003年5月,武汉全面“禁麻”,姐弟俩响应号召,将麻木上交,得到了相应的补偿。但他们同时也失去了收入来源,两个家庭有老人要养,还有正在读书的孩子。

两人一合计,便在利济北路武汉市第一医院附近,支起了一口铁锅,炒起了板栗。

“由于是占道,城管人员时常来取缔。但为了生存,我们还得架锅讨生活。”李萍说,他们的铁锅经常被城管收走,收走一口,就再买一口,前后买了十几口锅。城管队员急了,有时要扣下装锅的三轮车,“我们偏不让,拉拉扯扯不知多少回,我们也不想与城管发生矛盾,但因无一技之长,只能占道经营。”

这种拉锯战,甚至引来了民警。李义文回忆,有一次,城管队员将炒锅与三轮车扣押,姐姐跟在后面不让推走,最后他们还与一位女城管队员起了冲突。

第二天,民警上门调查情况,李义文承认打了城管人员,经过民警调解,那名女城管队员没有追究他的责任,但此事给姐弟俩心里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他们意识到,在路边炒板栗烟大,声响也大,太影响城市环境了。

2005年,姐弟俩决定不炒板栗了,改为在医院门口摆摊卖水。夏天卖冰水,冬天卖热饮。

2007年,该处城管片长张世君调到这条路上进行城市管理。他回忆,当时,在这里占道经营的还有另外4个小贩。经过做工作,4个小贩都被劝退了,唯独张萍姐弟俩油盐不进,坚持占道经营。

“我们的摊子、饮料,也是多次被暂扣。”李萍说,城管人员也不打人掀摊,就是要撵我们走。

张世君说,每次写完保证书后,就让这姐弟把暂扣物领回去,让他们找个门面经营,但管不了几天,又来了。“我们小本经营,租不起门面,能去哪讨生活呢!”李萍对城管队员叫苦,他们开始和城管打“游击战”,看到城管队员来巡查,就主动推着小推车回避一下,城管一离开,他们就继续卖水。

告别摆摊生活在社区“安家”

为了方便避开城管,李萍姐弟俩在居住地的楼下,搭了一个十余平方米的棚子存放冰柜,当货卖得差不多时,就回来再取货。

张世君与同事徐煜都清楚,不让他们摆摊,两人就会断了生计,让其占道经营,不仅违规,又影响城市环境。为此,张世君多次尝试与相关单位联系,想帮两人找一个稳定的事做,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

去年12月,机会来了。荣东小区列入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徐煜在对小区的违建进行拆除时,发现了李萍在楼栋下违规搭建的存放冰柜的棚子,当他去劝拆时,李萍一百个不情愿,“我卖冰水,离不开冰柜。你们拆了我的棚子,我在哪存放冰柜呢?”

徐煜想到,李萍姐弟占道经营久拖不决的根子,就在于他们没有一个好的出路。徐煜与社区书记余晶商量,将李萍违建的棚子拆除后,就在此修建一个电动车停车棚,方便居民,而且停车棚要配建一个规范的值守房屋,还是李萍姐弟使用,并让他们负责看管社区电动车棚。

“社区可以给他们提供这个公益岗位。”余晶当即表示支持。当得知这样的安排后,李萍满口同意了。

“说实话,占道经营起初一个月4000元左右,还算不错,但现在不到2000元,蛮难做了。”李萍告诉记者,每天早出晚归,年纪一年大过一年,身体也吃不消了,能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和收入,非常知足了。

今年5月,荣东小区完成改造,环境焕然一新。通过协商,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方在停车棚旁量身定做了一间十余平方米的值守新房,看到旧棚子变成“新房”,李萍高兴得合不拢嘴。

24日,在城管和社区的帮助下,李萍姐弟俩彻底告别了占道19年的摊位,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家,开启了新的工作与生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