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品迭出 产业升级 潜江虾谷单日交易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08:09 来源: 湖北日报

小龙虾深受年轻人喜爱。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成专 施昌好

5月18日,位于潜江后湖管理区的中国虾谷车水马龙,来自全省各地的小龙虾源源不断地分拣、打包后,“爬”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味道鲜美,加上自带社交属性,小龙虾快速成为夏天“夜宵网红”产品。今年我省的小龙虾产业出现哪些变化,请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报道。

产销两旺,虾谷单日交易量创新高

当下,正是小龙虾上市高峰期,市场呈产销两旺之势。

“4月29日,交易量达2500吨,再创历史新高。”在小龙虾产业链推进会上,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公司(后简称潜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4月,中国虾谷小龙虾交易配送总量4.4万吨,交易额24.2亿元,同比2021年同期交易量3万吨,交易额20亿元,分别上涨46.7%,交易额上涨21%。预计2022年全年交易量24.5万吨,交易额可达120亿元。

潜网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商品虾整体均价比去年同期每斤上涨1.8元至2元,9钱以上的大虾,涨幅最大,达13.67%,7钱至9钱大虾价格一直坚挺,均价多年保持在50元/斤左右,多数虾农今年4月下旬前已收回成本。

5月8日,在监利市周老嘴镇周沟村民间小农虾收购市场,村民表示,今年小龙虾价格比去年好,“今年养了三四十亩小龙虾,预计收入达10万元。”骑着电动三轮车和老伴一起卖虾的李大爷说。

消费区域也在不断扩展。中国虾谷数据显示,小龙虾消费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和华中大中城市,近年来不断向西南、西北、华南扩展。

除了国内市场,产品还远销国际市场。洪湖新宏业食品、万农水产等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年出口创汇超1000万美元,监利通过产品深加工,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

新品迭出,家庭消费更便捷

“520,为她做虾虾。”5月18日,打开抖音“晓飞歌龙虾调料”直播间,蒜蓉、油焖等小龙虾调料,纷纷被网友秒杀。

“别人卖虾,我卖虾酱。”抓住小龙虾这波消费浪潮,潜江晓飞食品公司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开发出系列小龙虾调味包、调味酱等产品,让人们方便快捷地在家做油焖大虾。公司负责人刘晓飞介绍,年轻人生活节奏快,想在家做虾,既怕麻烦又怕没做好,瞄准这一市场需求,2016年开始做小龙虾调味包等产品,逐渐被市场接受。“去年公司销售额5000多万元,今年已销售4000多万元,预计全年销售过亿元。”刘晓飞说,目前销售主要靠电商。

“生态养殖、壳薄肉嫩、一键到家。”5月22日,湖北小龙虾控股集团的直播间,全天吸引了15.8万人在线,销售麻辣虾尾1.2万盒。该集团抢抓小龙虾走进家庭消费这一机遇,开发出252克小包装麻辣小龙虾,打开包装,放进微波炉加热几分钟,就可食用,销售非常不错。

省农科院也加强小龙虾休闲即食产品研发,已开发出5种休闲食品,我省还支持研发“虾茶道”“虾盖饭”等预制菜品。

创新产品的同时,消费模式也在创新。潜江建成文化生态龙虾城,推出油焖大虾、蒜蓉虾等128道小龙虾菜品,其中中国名菜4道、湖北名莱10道,在全国开设潜江龙虾餐饮名店3000余家。借鉴“沙县小吃”“广西螺蛳粉”模式,实行“总公司+子公司+门店”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在西安开设3个“潜江龙虾”餐饮连锁店。

冷链物流的完善、新产品的开发、新消费方式的拓展,让小龙虾逐减轻脱季节属性和区域限制,走进家庭消费、快消消费,变成常红产品。

科技加持,产业升级

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推动小龙虾产业升级,离不开科技加持。

小龙虾产业链推进会上,武汉科峰传动公司现场展示了智能剥虾尾设备,受到企业的关注。

长期以来,小龙虾剥虾尾主要依赖人工,成本高、效率低,且存在食品安全风险,这也是一直困扰小龙虾加工企业的难题。

科峰传动公司相关负责人孟弢介绍,公司历时5年研发的智能剥虾尾设备,经过多轮生产测试和验证,已实现定型量产,产品性能达到人工剥虾尾水平。目前,每小时可剥虾尾50000只,可剥成品虾球225公斤,单台设备每天工作20小时,相当于45个熟练工人的产出。

甲壳素加工提取,是产业链延伸的方向。

2021年,湖北小龙虾总产量107万吨,加工或餐饮消费后,年产虾壳70多万吨。目前,这些虾壳大多简单被加工成虾壳粉作为饲料,每吨两三千元。小龙虾壳是生产甲壳素的优质原料,若将其加工成衍生产品氨糖,效益会增加数倍。

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与相关企业合作,研发甲壳素生产设备,目前已完成可产业化的技术,建成一条生产线。项目负责人蔡俊教授介绍,目前设备正加紧调试,预计下月正式投产,后续还将扩大产能。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