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国际锐评丨某些“迎美叛亚”的日本政客在做一个白日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20:4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日印澳四国首脑日前在东京召开“四边机制”(QUAD)峰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担任会议主持。尽管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没有指名道姓地谈中国,但从日本媒体报道看,QUAD的指向性不言自明。联系日美领导人会谈以及日美联合声明的涉华消极错误言行,某些日本政客正在“引狼入室”挑动对抗,“迎美叛亚”动向日益明显。

据日媒报道,这次“四边机制”峰会在军事及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这两个方面与中国对抗。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岸田文雄声称,QUAD对“东海、南海单方面变更现状的尝试表示深深担心”,并宣布今后5年向亚太地区提供超过500亿美元的基建支援及投资等。

细究之下,日方炒作的所谓与中国“两方面对抗”,几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先看军事层面。当年美国主导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以苏联为假想敌。现如今,美英澳组建军事性质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意图在亚洲搞“新冷战”,遭到印尼、马来西亚等绝大多数亚洲国家的质疑与批评。这注定了AUKUS难以掀起风浪。相较之下,QUAD的军事同盟色彩更弱,难以攒成“亚洲版北约”。

再看经济层面,这一点更值得关注——QUAD强化社会基建投资,有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峙的明显意图。而这正是某些日本政客的诉求。一直以来,他们对“一带一路”的推进耿耿于怀,但在国际社会里只有美国一个“知音”。尽快拼凑一个能与“一带一路”较量的小集团,这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大事。

然而,从日本首相宣布的消息看,美日印澳四国未来5年拿出500亿美元投资,就连印度一家的需求都满足不了。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13亿美元。此外,中国企业在基建方面拥有公认的强劲竞争力,QUAD就算再纠集几个国家也难以超越。

既然QUAD难以达成对抗中国的两个目标,日方为何一再夸大QUAD的作用、甘当马前卒呢?

早在2021年6月,日本退役的军方高官就在《朝日新闻》上公开叫嚣,现在日本正处于新的甲午战争的前夜。一部分日本军人与政客异想天开地认为,靠着美国的支持,再次拿台湾问题说事,最能实现“打败中国保住日本国家地位”的目的。在23日日美首脑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就明确写着“共同遏制中国”。

外界注意到,日本已连续10年增加国防预算,不断通过渲染外部威胁为其军事扩张找借口。近期日本国内还连续出现违背本国“无核三原则”的危险声音,再度鼓噪修改和平宪法。种种动向表明,日本一些右翼势力积极配合美国推进所谓“印太战略”,归根结底在于想让日本借机挣脱战后体制束缚、拥有对外交战权,实现军国主义复辟。

日本历史上曾对邻国发动侵略战争,长期执迷于“脱亚入欧”。现在又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公然“迎美叛亚”,严重威胁亚洲地区和平稳定。就在日本首相主持“四边机制”峰会当天,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游行集会,反对搞煽动对抗、封闭排他“小圈子”。集会发起人、日本律师高山俊吉说,日本民众绝不容忍日美两国政府在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来之不易,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那些引狼入室的日本军人与政客妄图“重演甲午战争”就是在做白日梦。他们如不及早回头,必然会将日本再次拖入深渊。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