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非遗文化进社区,青少年争当文化传承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20:5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蔡倩)为弘扬传统文化,5月25日,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道晒湖社区开展“非遗文化进社区,我是文化传承者”青少年剪纸科普实践活动。晒湖社区邀请了武昌区科协的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讲解剪纸的传统文化内涵、技法题材、工艺步骤等知识点。学教结合的方式,引得孩子们热情发言,积极学习,争当文化传承者。

课堂上,老师先是用红纸示范了折纸、撕纸、剪纸等技法。随后,老师利用电子投影仪向孩子们展示了吉祥图案类、人物类、走兽类、花鸟鱼虫类等多种类型的剪纸题材样式,并就走兽类、花鸟鱼虫两类题材,向孩子们示范了剪纸的操作步骤。在兴趣的激发下,孩子们利用手中的红纸、剪刀、标尺板等工具,自由创作,或是可爱的小动物,或是盛开的花卉,剪出了喜爱的图案造型。

晒湖社区党委书记王素萍说,这次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堂生活,又让孩子们在学习和实践中,感受到了剪纸这一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争做了中国优秀民间艺术文化的“传承者”。今后社区将结合群众熟悉的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开展更丰富、更多贴近实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