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七旬老人失眠抵抗力差 疱疹病毒反复发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20: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江泓颖、陈舒)70岁的张奶奶患有睡眠障碍,最近经常失眠,通宵刷手机,还长期服用各种来路不明的保健品,感染疱疹病毒后,反复发作三次。最后一次,还导致了严重的脓毒血症发生,不得不进入武汉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抢救。经过15天的治疗,终于转危为安。医生提醒,疱疹病毒反复发作并导致脓毒症很少见,失眠抵抗力低下是罪魁祸首。

5月初,张奶奶像往常一样,打完太极回家洗澡,准备吃饭,随后出现浑身乏力不适,一量体温高达40℃,并很快出现意识不清。家人将她紧急送往武汉市第三医院急诊。到达医院时,老人已经出现休克表现,血压60/30mmHg,被紧急送入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

“我们给予紧急抗休克治疗,一边完善检查,并为患者完善了血液中的特殊病原学检查。我们怀疑老人可能存在疱疹病毒感染。”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重症医学科主任董芳回忆。果然,检查结果印证了医生的怀疑。在入院的第5天,张奶奶口周、口腔部位出现大片状的疱疹。经过抗病毒治疗,张奶奶的休克症状明显好转。

“这已经是她第3次感染疱疹病毒,前两次并没有这么严重,这一次早期也没有出现明显不适。后期却因为病毒感染导致脓毒血症,甚至出现休克,差一点致命。”董芳分析,这与张婆婆抵抗力低下有关,少数人会因此反复发作带状疱疹。经过询问病史,医生得知张奶奶经常失眠,便通宵刷手机,还长期服用各种保健品。

董芳提醒,脓毒症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败血症”,常见致病菌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导致脓毒症并不多见,单纯疱疹病毒可经呼吸道,口腔,生殖器黏膜及破损皮肤进入体内,潜居于人体正常黏膜、血液、唾液及感觉神经细胞内,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潜伏于体内的疱疹病毒可能被激活而致病,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这一类疾病好发患者应该注意多休息,注意饮食营养均衡,适度锻炼,提高抵抗力,规范有效的治疗及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