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长春乘客在汉突发心梗 武汉“生死大营救”创造1%的奇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20:55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9日,武汉天河机场,一位来自长春的旅客在汉中转时,突发心梗猝死。机场工作人员、热心旅客、急救人员和武汉市中心医院接力胸外按压1个多小时,将他从死亡线拉回,为后续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

5月26日,该乘客康复,返回长春前,其家属含泪告别:“武汉不愧是英雄的城市,我们会永远记得你们的恩情。”

据悉,院外心源性猝死抢救存活率不足1%,黄金抢救时间仅有4到6分钟。这场生死营救,成为急性心肌梗死有效救治的范本。

众人接力按压抢回生机

5月9日近11时,63岁的卢先生和爱人郑女士及姐夫结束在海南的旅游,途径武汉准备返回长春。刚拿到行李,卢先生突然倒地不起。

卢先生曾因心脏病做过心脏支架手术。郑女士赶紧拿出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给丈夫服下。但卢先生好像失去了意识,在其他乘客提醒下,卢先生的姐夫和其他几位乘客接力胸外按压,直到机场工作人员、120急救人员赶到。

当天中午11时40分,卢先生被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兴、李维等迅速与120交接,持续为卢先生胸外按压。然而,卢先生没有心跳和呼吸,瞳孔散大,光反射消失。医务人员对其持续胸外心脏按压、电除颤、气管插管接呼吸机维持呼吸、强心药物注射。

“抢回来了!抢回来了!” 经过前后1个小时不间断的抢救,卢先生终于恢复自主心律。

紧急开通血管打通生命通道

卢先生并没脱离生命危险,还有几道死亡关等着他去闯。

心血管内科的医生紧急会诊后,初步诊断卢先生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

卢先生的三根主要冠状动脉血管均发生严重狭窄,堵塞达到90%以上。其中,回旋支支架急性闭塞99%,右冠中远段支架完全闭塞。卢先生入院时肌钙蛋白高达9.96,意味着心功能受损严重。

“即使恢复了心律,如果不能及时开通血管,依然是在死亡线上徘徊。”该科主任陈曼华、主任医师刘继军、副主任医师刘锦华等丝毫不敢松懈,立即为卢先生进行血管介入手术。

手术顺利开通了血管,改善了其冠状动脉供血和心肌功能。术后,卢先生被转入了该院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

监护室内“一波三折”有惊无险

此时,卢先生尚处于心源性休克状态,多项生命指标很差。此外,卢先生患有顽固性心衰、心源性休克、室性心律失常风暴,还合并了重症肺部感染、严重酸中毒,肝肾功能等多器官功能损害,治疗充满困难和矛盾。

经过抗感染治疗、改善心功能、胃粘膜保护等治疗,卢先生的病情慢慢稳定。5月16日,卢先生终于闯过了心肌梗死后的各种并发症、感染等关卡,即将气管拔管恢复自主呼吸。害怕卢先生紧张,主任医师陈娟在拔管前不断轻拍着卢先生的手,在他耳边鼓励:“没关系的,不要怕!会有点不舒服,一下就好了!”

此后,卢先生慢慢可以跟医护人员聊天、进食、自主喝水。5月21日,他顺利转到了普通病房,逐渐开始下床自由活动。

5月26日,卢先生准备返回长春,临走前给医护人员留下了一面鲜红的锦旗。“真诚感谢武汉的医护人员,还有热心的乘客、机场工作人员,你们都是我家的‘守护者’。武汉不愧是英雄的城市,我们会永远记得你们的恩情。”郑女士眼眶泛红。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表示,院外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率极低,存活率不到1%,黄金抢救时间仅有4到6分钟,还有脑损伤的风险。如果没有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后果不堪设想。“这次成功营救,离不开参与救治的每一个人,这是急性心肌梗死有效救治的范本。”

陈曼华也建议,有基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乘坐飞机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良好的评估,严重高血压患者要在乘机前规范用药降压,有严重的冠心病及严重心功能衰竭、严重扩张型心肌病等心脏病患者,要慎重选择飞机出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简杰)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