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民航托底纾困政策密集而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09:3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26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民航局例行发布会获悉,财政部和民航局两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从5月21日至7月20日对国内运输航空公司符合条件的国内客运航班给予补贴政策支持。本次补贴以“保变动成本”为主要目标,对航班实际收入扣减变动成本后的亏损额给予补贴,并设定补贴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

今年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及五项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决定,增加1500亿元民航应急贷款,支持航空业发行2000亿元债券。

从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给出的数据来看,4月份,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29.5亿吨公里、788.0万人次、42.0万吨,同比分别下降68.0%、84.6%和35.9%。

民航局财务司司长熊艳华表示,补贴政策是国家基于民航业当前面临的阶段性困难,统筹考虑各方面情况后决定实施的特殊纾困政策,也是托底政策。

据了解,政策着眼于保障民航业常态化安全飞行基础投入,通过补贴政策鼓励航空公司达到保持航班稳定运行所需的最低飞行航班数量。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时,即启动财政补贴机制。补贴对象和范围方面,所有执飞国内客运航班的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均可申请。政策设定了纳入补贴范围的具体条件,包括每周内日均航班量未超过最低飞行航班数;每周每条航段平均客座率未超过75%;航班实际收入无法覆盖变动成本。

在熊艳华看来,航空公司是民航产业链的龙头。通过补贴航空公司,让航班飞起来,使民航系统各单位和其他相关行业都有效运转起来,稳定一线员工收入和就业岗位,带动机场、空管等航空产业链以及制造、旅游等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是一项全盘皆活的政策。同时,通过财政补贴保持客运航班稳定运行量,增加腹舱运力,从而提高航空货运总供给。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