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襄阳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11: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三春、通讯员张令子、杨威、赵坤)5月27日,襄阳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成为我省第五个正式通过验收的综合保税区。这标志着湖北再添高能级开放平台,将为汉江生态经济带城市提供新的对外开放窗口。

当日,海关总署、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对襄阳综合保税区进行正式验收。联合验收组听取了武汉海关关于襄阳综保区预验收情况的汇报,通过视频检查了卡口、查验场地、监管仓库、隔离围网等设施,经过严格评审,一致同意襄阳综保区通过正式验收。

据悉,襄阳综保区位于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内,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设有口岸作业区、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区及保税服务区等核心功能板块。近年来,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围绕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以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推进综保区建设及验收各项工作。2021年1月15日,襄阳综保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设立,同年11月9日顺利通过省级预验收,实现当年批复、当年建设、当年通过预验收。

襄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综保区已有拟落户企业70家,其中签订正式入区协议项目18个,主要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加工制造、跨境电商等为主。封关运营后,襄阳综保区将依托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三大功能,锚定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五大中心”进行产业布局,全力打造内陆高水平开放新高地。襄阳市将以综保区验收为契机,充分发挥襄阳综保区、自贸片区、高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四区叠加”的制度创新与产业联动优势,推动襄阳综保区成为汉江流域乃至整个中部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对外开放窗口。

记者获悉,为促进湖北省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武汉海关积极推动国务院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21项政策全面落地实施,支持企业提前适用政策、扩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促进内销便利化,激发综保区发展新活力。武汉海关着力推动湖北省政府出台的促进综保区发展措施落地见效,联合武汉市人民政府推出了20条支持措施,从优化功能定位、优化监管模式、强化创新发展、强化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加快推动综保区提质升级。主动作为、提前介入综保区申建工作,从综保区申请设立、基础设施建设、入区项目指引、业态模式创新等方面加大指导支持力度。据统计,1-4月湖北省综保区合计进出口值208.2亿元,同比增长83.1%,占全省外贸总值的11.3%。综保区进出口的强劲增长为湖北省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作出了新贡献。

武汉海关副关长沈建明表示,下一步,武汉海关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综保区充分发挥政策功能优势,促进综保区和自贸试验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开拓更大发展空间,助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推综保区成为湖北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沿海”的桥头堡。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