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一湾一策”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渤海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11:4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河北大力实施陆源污染防治、海洋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等措施,使得渤海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目前,秦皇岛13条入海河流水质全部达到地表Ⅲ类水质标准,秦皇岛湾北戴河段还被生态环境部正式定为“2021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目前,国家帆船帆板集训队正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蔚蓝海岸进行夏季训练。而秦皇岛得天独厚的海域环境,给此轮训练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为保护、修复好辖区内的一湾碧海,秦皇岛市作为环渤海地区重要城市,大力开展海域环境治理和海水质量改善工作,实施重要入海河流污染治理和水系连通工程,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

在离队员们夏训海域不远,北戴河新区七里海潟湖湿地二期生态修复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七里海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潟湖。上世纪80年代,这里围堤围埝、推土成池,大面积人工养殖鱼虾等海产品,生态环境恶化。

2016年开始,当地开始逐步清理七里海的海水养殖,并分两期进行七里海潟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2020年一期修复工程完工,完成退养还湿近450公顷,清淤疏浚125万立方米。今年四月中旬,二期修复工程开工,预计六月底完工。届时,整个湿地将达到7.6平方公里。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海洋局局长 史志刚:我们现在脚下这些围埝,我们就会逐个地全部拆除,然后跟一期修复的水面实现有效的这种贯通,贯通以后随着海水的淘涮作用,实现整个七里海潟湖湿地良好生态环境的恢复,对海水水质的提升起到很大的作用。

“一湾一策”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渤海秦皇岛湾北戴河段,是以砂质岸线为主、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海湾。为提升入海河流水质,当地将直排入海入河的排污口全部清理整治,并将戴河和新河这两条常年有水入海的河流上设置了十几道拦污网。

秦皇岛北戴河区水务局副局长 王力强:拦污网的作用,把漂在水面上的垃圾全拦下来,我们有专业的清捞队伍及时地清捞,确保垃圾不入海。

秦皇岛北戴河区生态环境分局二级主任科员 向宏:戴河和新河都能够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另外我们平常是通过六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来实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

与秦皇岛临近的唐山市,也根据自己的情况,大力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河道综合治理、傍河坑塘整治等六大类117个项目。

唐山市水利局副局长 杨立刚:截至目前,唐山市内列入国家和河北省考核的8条河流11个断面达到或者优于Ⅲ类水体的比例超过了70%,全域内消除了劣Ⅴ类水体。

在沧州,随着沧州渤海港湾的开发以及渔业、旅游业等行业的发展,日常往来的作业渔船产生的垃圾体量日益增加,为了解决海岸线、近海海域的环境污染问题,沧州市构建“海上环卫”体系,组建“海上环卫”专业队伍。

沧州黄骅市城管局海洋环卫负责人 王斌:配备了无人机,打捞船只,垃圾运输车辆等清理垃圾设备,定期开展巡航检查,垃圾打捞,保洁等日常作业。

“应查尽查”实现近岸海域垃圾管控常态化

为推进渤海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河北省还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近岸海域垃圾管控常态化。

在秦皇岛港,海事局执法人员正在检查来港船舶的自带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及垃圾存储量。

秦皇岛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 王晓川:在船舶的压舱水,生活污水,以及包括污油水方面,我们进行了闭环的管理,全链条、全监控的(管理)。

近年来,河北省将沿海区域划分为秦皇岛、唐山、沧州等8个湾段,分类梯次推进“美丽海湾”建设,大力实施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入海排污口全部实现“应查尽查”,并建立海上环卫制度,实现近岸海域垃圾管控常态化。一系列措施为海洋生态的恢复奠定了基础。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海洋处副处长 张卓:持续推动4269个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强化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对主要入海河流实施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力争2025年底前,主要入海河流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到2035年,基本实现河北省沿海区域“美丽海湾”全覆盖。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