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湖北十佳政务抖音:大咖这样玩转短视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12:36 来源:

.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数据分析师 潘頔

海报-2022十佳政务新媒体榜单-5.png.png


5月27日,2022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抖音号排行榜揭晓。从过去一年抖音排名来看,“襄阳公安”摘得桂冠,其次是“武汉交警”,位居第二名,排在第三位的是“湖北荆州交警”。“宜昌发布”“武汉公安”进入TOP5,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位。“青春湖北”“湖北消防”“平安黄石”“湖北高速交警”“十堰警事”依次排在第六至第十位。

数据解析:“襄阳公安”年分享量近110万

DCI值超过1200的账号有四个,分别是“襄阳公安”“青春湖北”“湖北消防”“十堰警事”。DCI值在1100到1200之间的账号有三个,分别是“湖北荆州交警”,“宜昌发布”“平安黄石”。

从榜单的发布视频数量上看,“宜昌发布”以1112条排第一,“武汉交警”以696条位列第二,“湖北消防”以633条紧随其后排第三。

从评论数量上看,“襄阳公安”以近50万次评论稳坐第一位,“十堰警事”以32万余次列第二。

从点赞数量上看,“青春湖北”以1370余万次的点赞数遥遥领先,排在第一位。

从分享数上看,“襄阳公安”以近110万排第一;“青春湖北”粉丝数量最多达2653860人、“湖北消防”、“武汉公安”分别排第二和第三,为1360070人和1158062人。

特点分析:生动活泼接地气

随着短视频技术的不断完善,其传播的形式与内容也更加丰富。短视频的碎片化、可视化及社交属性都是影响政务短视频传播发展的重要特点。通过分析观察政务抖音视频发现,热门内容之所以实现多级传播,大都具备以下特点:

传播形式生动丰富。政务抖音号更善于利用或制造热点。热点承载着许多民众的注意力,结合自己的账号特性,用故事、情景剧等普通用户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表现。如“湖北荆州交警”的沉浸式搞笑视频“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史上最快出警,碰瓷碰到警察”,“湖北消防”的“暴雨远离电线杆,漏电有危险不冒险”“蓝朋友带你get火场逃生技能”等。政务号通过在短视频上发布信息,用不同以往的风格语言,打破了群众印象中严肃刻板的高冷形象;以生动活泼的视频内容,使政府单位形象更具亲和力;用丰富多样的传播形式,满足不同用户群体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情景剧”一改之前的官方话语体系,创新政务宣传思路,从现实中取材,辅以优秀的创意,并使法律知识贯穿其中,创造出既搞笑又有教育意义的短视频内容。很多网友纷纷表示,翻拍永远不缺,普法是好事,互相学习。结合抖音平台的视频娱乐效应,给公众提供趣料内容,给予公众新的视听体验与精神上的冲击力,极大地提高了政务传播的活力,进而这种创新的传播形式更受欢迎,与其他较为普遍的形式相比更具优势。

纪实题材扣人心弦。纪实视频有利于提升政务号的辨识度及与公众的亲近感。政务抖音号在抖音平台一反严肃高冷的日常,走起了活泼务实新潮的路线。例如,“襄阳公安”的抖音纪实视频“民警揭秘小广告玄机 ”,还有“便衣警察抓捕入室抢劫犯罪嫌疑人”,“真实抓捕现场,场面激烈”;“武汉交警”的“严查电动自行车违法,列举电动自行车十种违法必查”;“武汉公安”的“523.49公斤毒品这样销毁”等。网友们对这样的普法短视频喜闻乐见。纪实内容的传播使政府机构具体化、形象化,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

社交属性突出。新媒体传播与传统媒体相比,优势在于其将受众的“在场”变成可能,利用短视频内容与受众互动,吸引更多的用户参加,让屏幕另一端的用户有参与感。如“襄阳交警”“武汉交警”均开抖音直播夜查酒驾,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并参与跟帖。短视频突出的社交属性和极为便捷的评论交流功能,有利于政府部门根据民众反馈的信息针对性开展答疑,确保政策精神的准确传达,也能更好地使群众对消息或政策进一步了解。同时,因为评论区留言推荐机制是以点赞数量来排序的,这不仅可以激发用户的讨论热情,也更利于政策的传播。

政务宣传更接地气。作为一种可视化传播方式,短视频尤其看重形象呈现。深入人心的形象宣传是最“接地气”的一个主题。分析政务机构抖音号短视频内容可以发现,形象宣传、正能量、知识科普、公益宣传、中国力量等是最常见的主题,如“湖北消防”的宣传片“他们是无所不能的蓝朋友,是可爱的蓝精灵”;“宜昌发布”的“一个短片了解宜昌市人才政策”;“青春湖北”的“93岁老兵回忆战壕入党:愿意为人民而死”等。

近几年,政务机构入驻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之后,在传播社会正能量、树立良好形象、宣传科普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随着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入驻短视频平台,并将其作为扩大公信力的重要工具,大量记录真情、传递温暖的政务短视频内容已在网民群体中深入人心。政务新媒体将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实现更好地发展。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