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河北: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14:33 来源: 长城网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5月26日上午,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北财政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经济形势和河北省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的巨大压力,河北财政积极深化改革创新,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合力攻坚,财政投入不断加大

2021年,全省累计安排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相关资金774.23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272.2亿元、省级预算安排158.93亿元、市县积极筹措343.1亿元。从省级投入占比看,2021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占省级财政预算比例达到12.86%,同比增长0.12%,一批重大生态治理工程顺利实施。2022年以来,已安排资金622.38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

蓝天保卫战方面,2021年全省共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62.56亿元,2022年以来已安排219.56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火电关停淘汰、焦炭去产能、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业污染深度治理、移动源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创“十三五”以来年度最高改善幅度。2022年1—4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空气质量持续快速向好。

碧水保卫战方面,2021年全省累计投入水污染防治领域资金256.28亿元,2022年以来已安排资金207.19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全省开展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良好水体生态环境保护、地下水环境保护及污染修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工作,重点推进京津冀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推动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和渤海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2021年河北国考地表水断面中达到或好于Ⅲ类(优良)断面比例为73%,优于年度目标任务9.9个百分点,超过“十四五”目标2.5个百分点,特别是白洋淀首次历史性达到Ⅲ类标准,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断面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

净土保卫战方面,2021年河北累计投入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及农村环境整治资金84.05亿元,2022年以来已安排资金76.25亿元。重点用于支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等工作。在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土壤污染趋势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垃圾随意倾倒、污水直排河道等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缓解。

科学规范,资金管理再上新水平

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河北还不断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宝贵的资金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益。宏观制度建设方面,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等多项法律法规。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先后修订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农村环境整治、林业改革发展等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此外,进一步完善了《河北省河流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金使用管理办法》,通过实施财政奖惩,充分调动地方政府改善水质的积极性。

在资金分配过程中,河北财政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充分体现结果导向,将审计发现问题、预算执行率、项目储备情况作为资金分配因素,一方面落实了中央生态环保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工作要求,另一方面又调动了地方政府加快项目谋划实施、提高资金支出进度的积极性,建立了资金分配与环境质量改善成效联动机制,确保资金管理“责、权、利”一致。

如在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分配上,河北财政根据“地区PM2.5浓度改善情况”“优良天数目标实现情况”等指标分权重测算后,再根据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支出进度、项目储备库入库情况对测算结果进行调整,未申报项目库的地区不得参与资金分配。再比如水污染防治资金、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资金,引入了竞争性评审机制,公开择优确定支持的项目,充分调动市、县政府谋划、申报项目的积极性,有效防止了“资金等项目”、资金闲置等问题的出现。

开拓创新,深化改革交出新答卷

河北财政积极发挥改革突破先导作用,牵头起草了河北省《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经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1年12月30日在全国率先印发。同时,积极落实改革部署,2021年累计投入中央、省级生态保护补偿相关资金124.68亿元,精准推进全省重要生态环境要素分类补偿、纵向补偿和横向补偿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加大补偿资金投入的同时,河北省有关部门注重协同发力,共同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快推进市场化多元化补偿,创新建立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全面落实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税费,引导金融资源向低碳、环保、节能等领域集聚;完善相关领域配套措施,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探索降碳产品价值核算,研究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指标体系。(记者 烟成群 袁立朋)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