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潘周聃:走红不意外,不拒绝做公众人物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15:54 来源: 环球网

【环球·云对话】潘周聃:走红不意外,不拒绝做公众人物

一个“魔性”的起身,让两年前一档节目的嘉宾突然爆火网络,他的名字叫潘周聃。从“学霸”到“网红”,潘周聃是如何看待这一系列的变化?他的成长之路,又有怎么样的精彩故事。环球网独家对话,还原最真实的潘周聃。

走红并不意外

对于潘周聃的走红,外界都冠以“意外”。表面看,这件事的确充满着意外,视频是两年前的,未走红之前,潘周聃藉藉无名,甚至连百科都没有。

直到今年4月,有网友翻出了某档综艺中潘周聃的短视频,狂拽的姿势配合霸气的解说词,引发模仿狂潮。以潘周聃为原型的话题#学霸走路模仿秀#迅速登上短视频平台挑战榜TOP1。从最开始的“人传人”,到“人传物”,潘周聃就这样莫名其妙地以这种方式火了。

对于这种走红,潘周聃笑称无意间掌握了“流量密码”,但他并不感到意外。在对话中,他多次提及一个词“厚积薄发”,认为一切都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所有读过的书,走过的路,付出的努力,在当时看起来波澜不惊,一旦到达一个临界点就会被引爆,这次走红便是如此。

他表示,自己没有团队,暂时也没有商业化的想法,保持独立性,能更好地学习沉淀,有更多时间可以思考潘周聃带给大家的意义。

另类“学霸”

学霸,是外界对潘周聃的印象,但是他并不愿意被贴“学霸”的标签。

从潘周聃的求学之路来看,无论是牛津大学,还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都是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的高校。他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但他认为非要归属到学霸行列,也只能算个另类“学霸”。

现实中的潘周聃,涉猎很广,并非只限于课堂的知识。他从小酷爱传统文化,四书五经、古诗词信手拈来;他喜欢摄影,自拍自剪短视频,还偶尔给央媒供图;他文笔优秀,为让国人了解母校,还在《环球人物》杂志以《苏黎世联邦理工,严校出高徒》为题,撰写了一篇3000多字的文章,也让这所爱因斯坦的母校被更多人所熟知。

在瑞士求学期间,潘周聃还从0基础成为一个业余的滑雪教练,他说,学校没有会中文的滑雪教练,我只能把自己变成滑雪教练。

求学的“蹉跎岁月”

对于早期的求学之路,潘周聃用了四个字描述“蹉跎岁月”。

上初高中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他在班上的成绩只能算中上等,也有过叛逆的青春期,但是学校的学习气氛和父母老师的言传身教,才让自己没有掉队。

潘周聃表示,从小对学习兴趣的培养会让孩子受益终身。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培养他对古诗文和数学的兴趣。从背诵和精读大量的古诗文,也让他说话经常引经据典,得到了网友“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评价。而数学则培养了逻辑思维能力和钻研的习惯,让他在人工智能专业的求学道路上游刃有余。

潘周聃谈学习技巧

由于兴趣使然,语文数学成绩都很好,但是潘周聃的英语最开始很一般,是“外国语学校的英语后进生”。为弥补短板,他的方法是“鹦鹉学舌”,多读多模仿,也为之付出艰辛。由于是理科生,理化生的学科知识点都非常有趣,他学完喜欢讲给父母听,让父母听懂的过程就是最好的温习过程。

虽在海外求学,但潘周聃表示,他也曾备战过高考,高考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但不是人生唯一的分水岭,付出努力终有回报。读万卷书,总有一天美好会不期而遇。

不拒绝做公众人物

短视频平台上的潘周聃语速温柔缓慢,深厚的国学功底,理工男的清晰思维,圈粉一众网友。这个更为真实的潘周聃,更符合“新时代偶像”的定位,不到一个月,“潘周聃学长”便涨粉200多万。

潘周聃表示,他喜欢“学长”这个称号。在他看来,学长更亲切,以学长身份,将所涉猎的爱好、领域,以及所做的思考,分享给大家,就是他做“潘周聃学长”账号的意义。

对于未来的打算,潘周聃表示,不拒绝做公众人物,但是现在首要任务是学习。目前牛津大学博士在读的他,按照常规的路径,或许成为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4月份的意外走红,成为他人生一个分水岭,但人生之中有很多这种不确定性。在他看来,如果有机会为中国制造打CALL,为传统文化打CALL,都未尝不可,对未来,他并没有给自己设限。

在对话结束,潘周聃提及他的物理老师李鸿彬,他说李老师非常注重学生的“中国灵魂”的塑造,所以“潘周聃学长”这个账号也在不约而同的为“中国灵魂教育与思考”发声,让“中国灵魂”根植于每一个年轻人的心中。

对于潘周聃的走红,人民网曾评论称,是大众对知识的向往和崇拜,人才正在被这个时代用新的方式关注。当下追星的热潮在悄然改变,从盲目的外在追捧,到对学识品格的崇拜,“学而优则红”已成为一种现象,越来越多的“学霸”正在走到互联网的聚光灯下,成为新时代的全民偶像。

撰文/李成皓

采访、剪辑、配音/罗薇

统筹/马月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