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清华博士毕业生都去哪儿了?平均投简历十多份,近年每年都有未就业的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20:2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7日讯(记者张维纳)近日,关于“清华博士报考长沙市岳麓区协警岗位”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一度冲上热搜。随后,清华大学回应称,学籍库查无此人。岳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公安分局的核查通报也显示,该生只是经常臆想在清华大学读博。

“清华博士考协警”最终只是一场闹剧,那真正的清华博士们毕业都去哪儿了?翻看清华大学连续五年公布的就业报告,或许能找到答案。

就业率97%以上

翻看清华大学近五年博士毕业生就业报告,可以看出:近五年,博士生就业率都在97%以上,但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同样会面临找不到工作的风险。

2021年,共有1847名博士生毕业,1811名的博士生就业,36名博士未就业。在未就业的博士毕业生中,有6人待就业,30人去向未定。

2020年,67%的博士毕业生选择就业,共计1012人。未就业人数为42人,包括3人拟继续深造,6人待就业,33人去向未定。

2019年,博士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8.4%。还有23人未就业,其中拟继续深造的有1人,待就业为4人,去向未定的有18人。

2018年,共有博士毕业生1486人,就业率达98.9%,为五年来最高。其中,未就业人数为16人,拟继续深造的有4人,3人待就业,9人去向未定。

2017年,共有1385名博士生毕业,就业率为98%。有26人未就业,其中6人拟继续深造,9人待就业,11人去向未定。

去高校的最多

对于清华大学的博士们来说,去高校做老师是大部分毕业生的选择。

2021年,一半以上的人选择前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就职,共计865人,其中前往高校工作的人最多,共有625人,前往科研单位的博士生共有155人,前往其他事业单位的有85人。

从近五年的数据看出,前往党政机关就业的博士生人数在增多。2019年,7.6%的毕业生前往党政机关就业。2020年前往党政机关就业的毕业生人数增长到了8.6%。2021年,前往党政机关就业的毕业生比例已经高达15.8%。三年时间增长了一倍。

2021年清华大学就业报告截图。

更喜欢留北京

从近五年的博士生就业地选择上看,北京一直是博士生们的首选。2021年,留在北京的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生人数占到了总毕业生人数的一半以上,共计55.9%,其次为上海、广东、浙江、四川、江苏和山东等其他地区。

2020年,留在北京的博士毕业生比例占到了52.1%。2019年,留在北京的博士毕业生比例占到了51.2%。2017年,留在北京的博士生毕业生比例占到了47.4%。

除北京外,广东省是博士毕业生爱去的第二大区域,但从去年开始,上海开始超越广东,成为博士毕业生就业的第二选择地。同时,四川、江苏、浙江和福建也是博士们选择较多的区域。

2021年清华大学就业报告截图。

继续深造者骤减

2021年,清华大学的博士毕业生中无一人选择继续深造。这和往年的数据相比,着实让人意外。从2017年到2020年,选择继续深造的博士毕业生比例都在30%以上,其中,2020年继续深造的博士毕业生比例最低,为30.2%。2018年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人数最多,占到了总毕业生人数的34.8%。

同时,可以看出的是,前往国外继续深造的博士毕业生人数在减少。2017年,有12.1%的毕业生选择前往国外高校继续深造,2020年,前往国外的毕业生人数已经减少到5.4%。2021年,无一人继续深造。

2021年清华大学就业报告显示,博士毕业生中,无一人选择继续深造。

平均投简历超过12份

拥有博士学历,还是清华大学毕业,找工作是否会百发百中?从就业报告上看,即使是清华大学博士毕业,找工作时也会有多次被拒绝的经历。

2021年数据显示,选择直接就业的博士毕业生有615人,平均投递简历12.79份,获得面试机会6.86个,获得工作录用通知3.28个。

2020年,直接就业的博士毕业生有474人,评价投递简历12.07份,获得面试机会6.65个,获得工作录用通知3.07个。

从数据上看,博士生平均投递简历都在12份以上,能获得一半的面试机会,最终,投递的12份简历可获得3个录用通知。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