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跑得最快”的地铁新进展来了,这段区间贯通成功下穿铁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20:2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7日讯 27日,历时320天,一台名为“晴川号”的盾构机成功下穿两条铁路线后,从位于花山大道的19号线花山河站-光谷五路站区间1号竖井破洞而出,标志着花山河站-1号竖井段右线区间顺利贯通。

花山河站-1号竖井段右线区间顺利贯通。 记者李永刚 摄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二级项目经理王向远介绍,19号线花山河站—光谷五路站区间是武汉地铁已建和在建的最长地下区间隧道,全长6.2公里。由于距离太长,中间做了4个竖井,将整个区间分成5段施工。一头一尾即花山河站—1号竖井、4号竖井—光谷五路站采取盾构施工,1号竖井—4号竖井的中间三段则采用矿山法施工。

施工人员正在作业面上焊接隧道基础结构的格栅钢架。 记者李永刚 摄

“花山河站—1号竖井段采取盾构掘进,盾构机从花山河站南端头始发,沿花山大道向南掘进到1号竖井,长约2公里。”王向远说,当盾构机掘进至1335米时,要在地下25米深的地方下穿武九客专和武九线,既要保证盾构正常推动,又绝对不能对铁路线造成扰动。王向远表示,下穿铁路的位置地质条件较为复杂,正处于泥岩、粉砂岩两类岩石交界面附近,盾构机每走一步需格外小心。

“每掘进10厘米,就要测算一次出渣量,一点不能多,一点也不能少。”他介绍,掘进同时还需进行注浆,并时刻关注84项监测数据,确保下穿铁路安全。据了解,下穿铁路施工共历时15天,根据专项监测报告,下穿完成后累积沉降量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以内,实现了安全精准下穿目标,确保了铁路列车行车安全。

“晴川号”盾构机历时320天掘进后顺利接收。 记者李永刚 摄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一级项目经理江帆介绍,武汉地铁19号线工程起于武汉火车站,途经武东路、花城大道、花山大道、光谷五路,串联杨春湖副中心、青山区武东、花山生态城、光谷中心城,止于高新二路站,全长约23.2公里,共设站7座,全为地下站。

19号线工程走向示意图。

19号线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中的市域快线,远期将延伸至天河机场,设计最高运行速度初期为120公里/小时,预留提升至140公里/小时的条件,是武汉市“跑得最快”的地铁之一。该线经过洪山区、青山区、东湖风景区、东湖高新区4个区,建成通车后将有力提高武汉站、空港枢纽集散能力,加强光谷及沿线地区的交通可达性,提升东湖高新示范区轨道网的连通性,构建城市东部轨道网快速通道。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

【编辑:丁翾】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