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把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09:31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 警徽闪耀·礼赞公安英模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张淑秋

2020年2月25日晚,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紧急动员,选派警力赴龙嘉国际机场执行疫情防控工作。

“我去!”“我也去!”……特警支队民警纷纷请战。支队班子斟酌再三,决定选派具有应急处突丰富经验的特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孙浩率队出征。

孙浩带领抗疫突击队队员在机场开启全链条对接、全封闭管控的勤务模式,将党旗牢牢插在航空港疫情防控一线。

用情化解矛盾

前不久,一对母子从国外入境后有发热症状,按照入境防疫规定,必须专车转运至指定医院进行复查。但这位母亲坚决不同意去医院,害怕他和孩子受到其他人感染,情绪突然变得很激动。孙浩向她耐心讲明相关防疫政策,并为母子二人找来了防护装备。终于,她放下心理包袱,积极配合工作人员。

换上防护服的小男孩举起小手像模像样地给特警队员们敬了一个礼,孩子的纯真举动,惹得周围旅客哈哈大笑,也更加坚定了全体队员坚持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的工作原则。

入境航班旅客,大多都像“搬家”一样,大件行李特别多,加上登记手续严谨细致,旅客难免会出现情绪焦躁。这种时候,孙浩和队员们都会主动帮助旅客抬运行李,尽可能地提供帮助。“要让大家感觉到回到祖国怀抱是多么地幸福!”孙浩说道。

守护千家万户

“把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才能守护好这座城市的千家万户。”

在机场防疫两年来,孙浩和队员们坚持每天8到18个小时的高等级勤务,对入境旅客开展核查、分流、隔离、运送,实现了“零漏记、零私离、零闹事、零感染”的目标。

就这样边工作、边摸索、边总结,孙浩总结出“转运护运工作18法”,极大提高了全体队员的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同时,在规范防护和消杀程序中,更是提炼出实用有效的小窍门,在其他配合转运的部门中分享开来,收到良好效果。

随着国外疫情持续严重,回国入境旅客日益增多,孙浩和队员们被感染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孙浩及时沟通疾控防疫专家进行防疫培训,严格做好防护消杀,坚决保持全体队员“零感染”。

同时,孙浩增派副大队长会同疾控工作人员对参加转运民警进行防护和消杀全程监督,从上岗前用品准备到穿脱防护服,都严格落实“防护程序完整”的要求。提高防护级别,工作中不允许有皮肤暴露,勤务前准备足够数量的备用防护装备,有破损情况的及时更换,遇到和旅客人身及物品接触时立即严格消杀。

在旅客通道设置引导员,对行李多和需要帮助的旅客进行帮扶,保证专人专车不交叉。

提供后援支持

今年3月以来,长春市本土病例攀升,长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选派100人增援九台区抗击疫情,正在隔离期间的孙浩心急如焚,他联系支队领导,要把他的防疫经验传递给战友们。

收到同意的回复后,孙浩马上将日常防护、消杀的相关讲义和录制的视频发到增援同志手中,对支队队员进行穿脱防护装备和消毒消杀培训,将他在机场抗疫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做法发到工作群中供大家参考。

“既然人出不去,那我就把防护知识送出去。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隔离中的我无法前去支援,在坚守国门的同时,我会尽一切能力为抗疫一线的兄弟们做好后援保障。”这是孙浩写在特警支队工作群中的一段话。

他积极统筹工作组的装备使用保障情况,协调上级部门和本级卫健部门争取物资保障,全力做好接收、存放、下发等工作。其间,共接受防疫物资4万余件,可保障至少10次大型、紧急工作任务。

作为队长和老大哥,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任务,战友们的身心健康也是他最关心的。他将自己的经历和心得感悟分享给大家,当队员情绪低落时,及时做好情绪疏导工作,张弛结合、提高效率,使队伍始终保持昂扬斗志。

鉴于自己有两年多的防疫一线工作经验及“零感染”的防护消杀管理经验,孙浩结束隔离后,在全市疫情最吃劲的阶段,赶赴疫情一线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

兴隆山方舱和十二马架方舱由于新建不久,道路未完全畅通,车辆无法直接开到存放防疫物资的地点,每次都需要孙浩和战友们徒手搬运。截至目前,他组织并协调运送物资21次85860件。

除了组织做好一线工作,孙浩还深入民警驻地宾馆,每日全面检查大家的防护和消杀装备。对发现有个别同志出现防护漏洞的,他立即进行仔细讲解并指导整改。在他的监督下,发现共性问题1个、个别漏洞点12个,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