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北京晴晒依旧 将继续向今夏首个高温天发起冲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09: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今天(28日)白天,北京晴晒依旧,将继续向今夏首个高温天发起冲击。好消息是,今天夜间开始本市云量逐渐增多,29日白天的气温将有所下降,预计最高气温可回落至32℃左右,体感较为舒适。

昨天,缺少云层遮挡的北京,烈日当空,热浪滚滚,市民一出门就好像踏入了“烤箱”里,进入炙烤模式。午后,顺义、大兴等多区的最高气温都达到或超过了35℃。截至15时左右,大兴、顺义、怀柔、门头沟等区都出现了高温天气,但是,代表“北京气温”的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却止步在34.9℃,离35℃的高温线仅有一步之遥。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认为,昨天北京光照很强,地表温度很高,本该出现高温,但昨天下午因为风较大,热量累积不起来,导致气温没能越过35℃高温线。目前来看,今天的天气形势可能更利于出现高温。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截至昨天中午13时,北京多地的地表温度都超过了60℃,怀柔汤河口达71.4℃,顺义67.9℃,朝阳66.1℃,南郊观象台65.7℃,海淀65.3℃。这个热度在5月实属罕见,其中南郊观象台和汤河口都打破了5月地温的最高纪录。

许多人对气温比较熟悉,但对地温却有些陌生。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气温是离地1.5-2米百叶箱里测到的温度,可以代表大气温度的基本状况。地温则是在没有遮挡的土质地表测到的温度。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两者差距会很大,气象部门一般预报的是气温,反映大气的一个基本状况,地温由于受到地面介质(土地、水泥地)、遮挡情况不同,差距会很大。目前,北京仍处于高温蓝色预警中。与此同时,中央气象台5月27日18时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预计5月28日白天,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新疆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北京西部沿山地区、河北中南部、新疆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8℃,新疆吐鲁番盆地局地可达39~40℃。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北京晴转多云,北风一二级转南风三四级(阵风六级),最高气温36℃。今天,北京上空阳光将继续在线,高温热浪扑面而来,市民户外做核酸需尽量避开午后气温较高时段,遮阳伞、帽子等防晒必需品也要备好,并注意及时补水。今天白天,北京大气扩散条件不利,预计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空气质量指数140-160,为轻度至中度污染。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间开始北京天空云量逐渐增多,29日的气温将有所下降,白天最高气温将回落至32℃左右,体感上相对于之前的高温,舒适了不少。从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29日山区可能会有弱降水,鉴于天气形势还在不断调整,市民可以关注临近预报,注意防范。受补充冷空气影响,预计下周北京气温有所波动,而且多风,但总体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0~35℃。(记者 赵婷婷 摄影记者 崔峻)

(原标题:北京晴晒依旧 冲击今夏首个高温天 最高气温将达到36℃ 预计29日白天气温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