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塞尔维亚律师:北约必须为使用贫铀弹轰炸南联盟承担责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16:1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月20日,塞尔维亚“贫铀弹受害者诉讼律师团”正式向贝尔格莱德高等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北约对1999年使用贫铀弹轰炸南联盟造成的灾难性后果负责。最新的消息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报道,“贫铀弹受害者诉讼律师团”领头律师阿莱克西奇表示,对于北约辩称对诉讼享有司法豁免权,他无法认同。

阿莱克西奇表示,北约在塞尔维亚的联络办公室向法院发来声明,辩称,北约与塞尔维亚和黑山在2005年签订过一份关于过境参与和支持维和行动的协议,与塞尔维亚在2006年签订过设立联络办公室的协议,这两份协议证明,北约在塞尔维亚具有完全的司法豁免权。

对此,阿莱克西奇表示,北约所提及的协议都没有给北约司法豁免权,而且豁免权不能追溯过往使用,北约无法用2005年签订的协议为在1999年犯下的战争罪和非法入侵开脱。

他还说,北约用贫铀弹轰炸,导致民众、军人、警察的伤亡,北约对生命权的侵犯及造成的其他损失必须承担责任。

北约贫铀弹轰炸造成人道主义灾难

1999年3月24日,北约在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开始对当时的南联盟进行轰炸。长达78天的轰炸致使超过3500人遇难、约1.25万人受伤。

2000年3月,联合国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确认,北约轰炸南联盟期间共使用了3.1万枚贫铀弹。这导致该地区癌症和白血病发病率激增,并对当地和整个欧洲的生态环境产生长期的灾难性影响。

塞尔维亚急救中心临床主任 格鲁伊契奇博士:这种诱因(贫铀弹)导致大量疾病激增,不仅仅是恶性肿瘤,还有免疫性疾病。另外,塞尔维亚男性的不育率也翻了一倍。

2018年,塞尔维亚国民议会宣布,成立贫铀弹贻害问题调查委员会,与此同时,由·阿莱克西奇领导的贫铀弹受害者国际诉讼团队,正在加速工作进程,已经收集到超过2000名受害者或其家人提供的医学证据。

“贫铀弹受害者诉讼律师团”领头律师 阿莱克西奇:我们认为北约成员国有义务,对塞尔维亚环境遭受的破坏负责,尤其是塞尔维亚南部的生态灾难。我们的环境、生活用水和食物污染,我们需要他们公开承认。居住在被贫铀弹污染地区的公民,有权像遭受贫铀弹之苦的意大利士兵一样,平等地要求赔偿金。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