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热评丨助学子圆梦 这两封信尽显“国家级”关爱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16:1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初高中毕业生请留意!“升学路上如有经济困难,请不用担忧,党和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为你排忧解难,帮助你顺利入学、完成学业,实现人生梦想。”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致初、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详细介绍了高中阶段国家资助政策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以切实帮助广大初、高中毕业生提前了解下一学段国家学生资助政策,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安心备考。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各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奖、贷、助、勤、补、免……资助项目从少到多,资助面从窄到宽,全方位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入学、安心求学、学有所成。以资助政策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实现人生梦想,真正体现了教育公平的内涵,是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题中之义。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学生资助是一项得民心、解民忧的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两封信”里的这些话语,饱含着对青少年的浓浓关爱和殷殷期待,对于正在紧张备考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说,这是一剂定心丸,会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把心思都放在备考上,考出好成绩,走好人生路。

疫情背景下,很多家庭受到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大,更需要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贴心关怀。“两封信”特别强调原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等学生继续享受相关政策,兑现了“脱贫不脱政策”的承诺,展现了政策的浓浓暖意。

进入“后扶贫时代”,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不仅要继续发挥兜底保基本功能,更要及时关注受疫情、灾情等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需求,力求更加精准、快捷、灵活地对学生进行资助。同时,还要坚持育人导向,进一步发挥资助育人的作用,探索“扶困”与“扶智”“扶志”相促进的资助方式,开展发展性资助,引导学生锤炼品格、完善人格、提升素养,实现自强独立,自我成才。

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在确保“有学上”、守护社会公平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两封信”的暖心之处还在于,宣传政策的同时也注意引导学生通过官方正规渠道寻求帮助。开学前后,往往是相关电信诈骗活动的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学生不了解国家助学政策的漏洞,冒充老师、资助机构工作人员,以发放救助款、助学金等名义实施诈骗,性质恶劣。“两封信”提前给毕业生们打好预防针,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非常及时,需要常抓不懈。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希望青少年们在考场尽情挥洒,勇毅前行。有国家资助政策的保驾护航,有全社会的关注目光与关爱行动,你们的舞台无比宽阔,前景定会无比光明。

(文丨杨三喜)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