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中国要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所总理:假消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16:14 来源: 央视新闻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部。2019年,中国和所罗门群岛签署建交公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谈到中所双方在安全领域的合作,索加瓦雷表示,西方媒体报道的关于中国要在所罗门建立军事基地的消息是假消息。

所罗门群岛总理 索加瓦雷:非常有趣,你提到所罗门群岛成了新闻热词。这是因为我们跟中国签署了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但外界关于协议的内容有很多误解,内容包括什么,不包括什么。西方媒体一直在强调中方要在所罗门群岛建设军事基地,(对于这种误解)我们也在努力地澄清。因为现在(西方媒体)关于中所安全合作的讨论都是以假消息为基础。

总台记者 王聪:您想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是什么?对那些不了解情况,或者是了解信息不准确的人。

所罗门群岛总理 索加瓦雷:我想说我们没有寻求建立军事基地,中方也没有提过要建军事基地。这个协议是为了增强所罗门群岛自身安全需求的一个协议。在我们经历灾难的时刻,我们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伙伴提供支持。如果有骚乱,我们无法自己解决,我们需要朋友们一起来帮助我们。如果我们看一下协议的具体内容就会发现,协议跟他们(西方媒体)臆想的是两码事。

索加瓦雷: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采访中,索加瓦雷表示,所方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所罗门群岛总理 索加瓦雷:回望2019年9月,所罗门群岛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我们做了一个关键的决定,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这是联合国(大会)1971年通过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决议,2758号决议。让世界知道我们的立场非常重要,所罗门群岛承诺坚持这项重要原则。在谈到未来中所关系发展时,索加瓦雷对中所双边关系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