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自主设计建造首批智能液化天然气动力守护船交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18:1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5月28日),中国海油和中国船舶联合对外宣布,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国内首批智能液化天然气动力守护船——“海洋石油542”“海洋石油547”在江苏南通交付,该船的交付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装备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又迈出关键的一步。

此次交付的“海洋石油542”“海洋石油547”,船长65.2米,型宽15.2米,载重量2140.5吨,满载吃水5.5米,配备了双燃料发电机组,是专门为我国海洋石油提供支持服务的船舶,可为海上油气开发提供值班守护、货物运输、救助以及对外消防提供物资供应、守护、救生、值班等任务。

船舶的核心液化天然气储罐及供气系统、加注系统、主推进舵桨装置均首次实现知识产权国产化,并掌握了核心技术,填补了我国LNG动力守护船在设计、建造和核心技术等方面的空白。

技术人员通过设计,将复杂的智能船舶系统化繁为简,使其成为全球首批同时搭载四种智能系统的液化天然气的动力守护船。比如,智能航行系统类似于汽车的自动驾驶,遇到大雾航行、夜间航行,可以为驾驶员提供最优的航行建议,实现辅助避碰。此外,智能系统通过对船舶航行、水文、气象等数据进行整合,让动力装置使用更精细化、船舶运行更经济,投入运营后,可使船舶生产效率提高15%,经营成本降低10%。

据介绍,两艘船舶各项排放指标满足国际最严苛标准,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0%~30%、硫氧化物100%、氮氧化物90%、悬浮颗粒物100%。

近年来,为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低碳产业体系,中海油服启动了12艘液化天然气动力守护船建造项目,这是全球建造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动力守护船建造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我国液化天然气动力守护船全产业链的自主建造能力,同时带动了我国沿海LNG配套产业链的布局。

目前,全球为海洋石油服务的各类船舶数量为4400余艘,中国近海为海洋石油服务的各类工作船300余艘,尚无使用智能液化天然气动力守护船的先例。

(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 徐扬)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