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孝感:退渔还湖11万亩 青头潜鸭成群出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21:39 来源: 湖北日报

“快看,有青头潜鸭!”5月20日,在孝感市朱湖国家湿地公园内,一群青头潜鸭在湖面上欢腾觅食,闯进了在此采风的孝感市作家协会理事万清平的镜头里。

青头潜鸭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中的“极危”物种,全球不到5000只,2021年2月5日被列为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于青头潜鸭对水质和周边生态环境的要求很高,曾一度因为过度狩猎和生态环境恶化等原因,导致种群数量非常稀少。

“在孝感发现一群青头潜鸭踪影实属罕见。”万清平介绍,孝感以前经历过两轮“围湖”,上世纪70年代,因人口快速增长,孝感人向湖要粮、围湖造田,导致孝感湖泊面积急剧萎缩。80年代中期,为了发展经济,又大力筑垸成塘、围湖养殖,致使湖面进一步缩小,水质恶化,功能退化。

作为资深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万清平充满感慨地说,如今水清岸绿,青头潜鸭成群结队出现,见证了孝感市退垸还湖及生态修复的历程。

据介绍,近年来,孝感市累计投入资金19亿元,对汈汊湖、童家湖、朱湖等15个湖泊开展退垸还湖行动,全面取缔网箱养鱼、投肥养鱼,生态搬迁渔民2000多户,拆除迷魂阵、围网300余部,破埂挖土30万立方,拆除历史遗留建筑3万余平方米,11.28万亩湖面退田退渔还湖还湿。在已退渔还湿(湖)水域栽种芦苇、莲藕等水生经济植物,增殖放流鱼虾蟹及螺蛳、河蚌等水生动物,有效增加了鱼类和鸟类种群,湖区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眼下,孝感市正在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在设立17位市级河(湖、库)长、146位县级河(湖、库)长、1220位乡级河(湖、库)长、2576位村级河湖库长的基础上,选聘民间河湖长265位,联合团市委积极开展“河小青”、母亲节爱我母亲河等河湖志愿者护河爱河活动;搭建河长+警长+检察长+纪检长联动治水管水体系,强化河道、湖泊管理,打击涉水违法犯罪;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设立河湖保洁员3330名,形成河湖长巡河、警长检察长护河、志愿者爱河、民间河库长督河、保洁员清河的河湖管护格局。

(湖北日报通讯员余伟、万清平、李彪)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