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用光影追溯工业“记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09:1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海浪

辽宁本溪湖工业遗产群,董凤安又一次来到这里拍照。斑驳的墙面、残破的门窗、隐约的标语、生锈的火车头……四周静悄悄的,偶尔有一声鸟鸣。

辽宁本溪是董凤安的家乡。作为一名摄影师和“钢二代”,他意识到抢救性记录和保存人类发展历史是摄影人的当务之急,于是便试图用影像保留工业记忆,提升城市文化归属感。近20年来,董凤安专注于工业纪实摄影,为记录本溪这座老工业城市的产业转型升级,留下了上万张珍贵的摄影作品。

一年365天,只要天气允许,董凤安就会带着相机出发,行走在本溪钢铁各个厂区,把镜头对准各种生产场景和工业遗存。他悉心掌握工厂中的光影变化,试图抓住最精彩的瞬间。在大场面照片中,工业场景下的雾气、蒸汽和灰尘清晰可见。除此之外,很多早已废弃的机器、厂房,如油画静物般一一呈现,经过岁月沉淀的金属光泽,在时光里被定格。随着当下钢铁企业节能化、智能化发展,钢花四溅、汗流浃背早已成为过去,而董凤安用他记录的光影搭建出一条悠长的时光隧道。

除了场景和物品,董凤安的工业摄影也注意表现一线工人的工作状态、内心世界以及工人之间的关系。他坚持和工人们交朋友,爱拍工人们的非工作场景——班前小憩、围坐着吃饭……如今在本溪市修缮过的工业遗址中,悬挂着一批这样的照片。近年,他还投入大量精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找到本钢的一些历史性人物,留下关于他们的珍贵影像资料。

工业纪实摄影可以为时代留痕,为社会塑像,董凤安相信,这些影像终会有它们闪闪发光的那一天。

(本组图片均由董凤安拍摄)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9日 11版)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