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两次“大考”催生黄果树旅游区“蝶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10:06 来源: 贵州日报

服务提质 业态升级 游客“流量”变“留量”

两次“大考”催生黄果树旅游区“蝶变”

安顺黄果树旅游区经历两次“大考”,催生旅游服务提质、业态升级,黄果树旅游区内涵“蝶变”,游客“流量”变“留量”。

5月27日,安顺网红民宿匠庐·村晓停车场停着不少车。“今年以来的入住率达70%左右,处于全国同类型高端民宿入住率第一梯队。其中有40%的住店客人通过景区提供的网上购票、验码扫脸、专车接送等便捷服务去黄果树景区。”董事长张洪介绍。

针对住店游客提供便捷服务,是黄果树景区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大考”,服务前移导流游客的举措之一。

“黄果树旅游区经历了两次‘大考’,一次是疫情前的流量‘井喷’催生服务提质,一次是疫情下的流量‘低谷’催生产业升级。”在区党工委书记张悦眼里,两次“大考”为黄果树带来了旅游内涵“蝶变”。

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吴声洪认为,当下疫情冲击正是黄果树景区苦练“内功”升级突围的良机。对外,做活夜间经济,启动研学旅游;在线营销“云”吸粉;对内,对导游、酒店服务、应急演练等系统培训,为旅游复苏做准备。

地方党政的强力推动为黄果树旅游区提质升级注入持续动力。据安顺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邓勇介绍,安顺提质扩容20个景区,黄果树景区容量提升至“日最大承载量5万人”。2021年,国家文旅部公布27个“智慧旅游典型案例”,黄果树景区榜上有名。

引进北京企业投资1.7亿元打造黄果树夜游项目。项目运营5个月后,游客过夜率同比增长62.21%。百年美食小镇、天颐大健康等文旅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将让更多“过路游客”变“过夜游客”。

夜游、夜娱、夜食等旅游业态不断上新。黄果树瀑布景区,在多家在线旅游服务平台拿下4.5分以上的高分,服务质量得到游客认可。

在游客低峰“大考”之前,黄果树旅游区还经历过游客高峰“大考”。

2018年,黄果树旅游区日均游客3万人、旺季近5万人,排队难、停车难、如厕难、经营秩序乱,一度被游客诟病。

黄果树景区管委会从解决游客“痛点”入手:推行实名制分时预约售票,建成8个生态停车场,改造旅游厕所130余座,依法打击查处辖区内“黑导”“黑车”,治理乱象,升级服务。

服务升级效应立即彰显:景区投诉率下降,从10万分之一降到2019年的50万分之一。

大力丰富高端酒店、美食等业态留客。一大批精品民宿开门迎客。截至目前,景区已开业民宿18家、在建34家,民宿产业集群式发展。

黄果树旅游区旅游产业化蹄疾步稳。张悦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力争用二至三年时间,使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000万人、旅游总收入突破400亿元。”(记者 黄蔚 胡丽华 孙晓蓉 周清)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