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95后中国导演戛纳摘金 《海边升起一座悬崖》斩获短片单元金棕榈奖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戎钰

第75届法国戛纳电影节于北京时间5月28日闭幕,在主竞赛单元的角逐中,韩国名导朴赞郁凭借新片《分手的决心》获得最佳导演奖,韩国实力派演员宋康昊则凭借《掮客》收获最佳男演员荣誉,二人的获奖让韩国电影势力成为本届戛纳闭幕式上的一大亮点。而最让中国影迷惊喜的是,95后中国女导演陈剑莹的短片作品《海边升起一座悬崖》,斩获本届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

韩国电影收获满满

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入围名单中,有两部作品让中国影迷格外关注。一部是由韩国导演朴赞郁执导的《分手的决心》,另一部则是在中国拥有无数“铁粉”的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的新作《掮客》。有趣的是,这两部电影的创作队伍都是跨国组合,韩国电影《分手的决心》邀请了中国女演员汤唯担任女主角,日本名导是枝裕和拍的《掮客》却是一部韩语片。

《分手的决心》此前在戛纳进行首映时,曾有外国媒体盛赞汤唯在片中的表现,认为她有机会冲击今年的影后,汤唯也在采访中表示,“朴赞郁导演让我的人生圆满了。”但遗憾的是,本届戛纳评委会最终将最佳女演员荣誉授予了电影《圣蛛》女主角扎拉·阿米尔·阿布拉希米。而被不少中国影迷奉为“韩国演技天花板”的韩国影坛“一哥”宋康昊,凭借一如既往的高水平发挥,不负众望地拿下了最佳男演员荣誉。

在最佳导演奖的角逐中,凭借《亲切的金子》《老男孩》等作品收获拥有极高国际声誉的朴赞郁笑到了最后,为韩国电影再结一次戛纳缘。

最欣赏姚安娜的新和真

华语影片虽然无缘本届戛纳的主竞赛单元,但95后女导演陈剑莹的短片作品《海边升起一座悬崖》,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去年刚大学毕业的新晋导演李家和凭借短片《地儿》,也收获了电影基石单元二等奖,让中国影迷小小庆祝了一番。

其实早在本届戛纳电影节公布入围名单时,《海边升起一座悬崖》就曾被网友送上热搜,因为该片女主角是华为集团CEO任正非的小女儿姚安娜,这也是她在电影领域的首秀。据陈剑莹介绍,她选择姚安娜出演短片,是因为姚安娜和角色的状态非常契合,而作为一个表演新人,姚安娜身上的“新”和“真”非常可贵。

28日晚,陈剑莹通过网络直播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受。据她透露,闭幕式短片单元的评委们告诉她,所有的评委都非常喜欢《海边升起一座悬崖》,“他们其实在看完所有片子后,就一致做了这个决定。”

在戛纳领奖时,陈剑莹特意用中文发表了一段致辞,她在直播中表示,自己没有提前准备获奖感言,但站到台上后,不自觉地就想感谢“中国这片土地”,“因为这片土地的诗意,给了我创作灵感。”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