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奥迪“小满”,舆论“大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11:0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分析师  吴钱顺

5月21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小满,奥迪在当天发布了一则与刘德华合作的《人生小满》的视频广告,因颇具哲理的视频文案以及代言人刘德华的亲和形象,该广告迅速在网络上刷屏,广受好评。然而不久后,抖音博主“北大满哥”爆料指出,该广告的视频文案与自己在2021年所发布的一条视频基本上如出一辙,文案几乎一致。#奥迪小满广告抄袭#话题迅速占领各大社交平台热搜榜第一,从“年度最佳广告”到“抄袭丢人现眼”,极大的反差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和热议。

舆论反转:满屏叫好与抄袭质疑

视频甫一发布,就以创意致胜火速刷屏。舆论普遍认为,该则广告借势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小满,将小满的寓意与奥迪产品价值进行贴切融合,广告内容饱含人生哲理,切合奥迪品牌定位,通过刘德华这样成就已达顶峰的人讲述出来,内敛含蓄,意境幽远,这样的经典创意让人拍案叫绝。“在这段艰难的时间里,大家给自己一点空间,积蓄力量,相信一定会晴空万里,乘风破浪”,相关内容结合疫情下的社会心理现状,给人以心理安抚,获得大众的情感共鸣和认同。“不自满,知不足”的人生态度更是被网民们评论为“高级且克制”。该视频在发布后短短几小时,视频号平台播放、转发、点赞均破10万+,抖音点赞超480万,堪称是借势广告作品的典范。

但反转来得太快,旋即,舆论开始质疑短片涉嫌“像素级抄袭”。就在当天下午,拥有300多万粉丝的抖音用户“北大满哥”在刘德华的小满广告短片下留言称,几乎整篇文案都是截取自其去年发布的小满视频文案。到了当天晚上,“北大满哥”又发布了一则视频,将奥迪小满广告视频文案和自己去年发布的视频文案进行了逐句逐句地对比,结果显示两则文案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把说文案的主角换了一个人而已。并在该条视频封面上配文:被抄袭了过亿播放的文案是什么体验?视频“@”了刘德华和品牌方官方账号,直指该广告文案抄袭。这一爆料视频迅速引发全网关注,“北大满哥”抖音粉丝迅速涨到了450万+,相关微博话题热搜第一,媒体广泛转发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对此撰文称,任何个人、企业、平台都该树牢版权意识。舆论压力之下,5月22日上午,一汽奥迪、M&CSaatchi(下称上思广告)、刘德华等均就此事做出道歉和回应。

舆论争议:权责、原创、免费授权

舆论热议话题包括几方面:

一是抄袭的权责主体引热议。在这次抄袭风波中,广告主一汽奥迪、代言人刘德华、广告制作公司上思广告,谁应该出来“背锅”是舆论热议的话题。部分舆论认为,代言人刘德华是公众人物,虽然可能对文案涉嫌抄袭不知情,但依然要对此次抄袭事件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担责。而更多网民则认为,该则广告的制作公司上思广告应该承担主体责任,一来文案高度雷同,文案编辑对抄袭这一事实肯定是心知肚明,但是依然选择明知故犯。二来广告公司把关不严谨,没有尽到审核监督的义务。另据专业人士分析,在多层分包、多方合作的广告业务模式下,如果该广告抄袭侵权成立,这支短片的唯一使用人——广告主一汽奥迪大概率将是责任的唯一承担主体。此外,对于大众最关心的代言人刘德华是否要担责,有律师表示,除非抄袭文案是代言人创作的,或者发现侵权后拒绝在自己的个人平台内删除的,否则在多数情况下,代言人无需对广告中的知识产权侵权承担责任。

二是文案的真正原创有异议。奥迪小满广告文案逐字逐句抄袭北大满哥基本属实,但对北大满哥是否为该文案的真正原创舆论却有不同声音。原因在于对小满节气类似“有小满一定没有大满”的相关解读,早在北大满哥发布视频之前,其他网络平台就已经有博主发布过。早在2017年,微博@yoli尤琳 就曾在微博发布了“有小暑就有大暑,有小雪就有大雪,有小寒就有大寒……”的相关文案。对于北大满哥是否又是抄袭该位博主,@yoli尤琳 回应称:每个深入了解二十四节气的人都会有此发现,不算什么独创性的思想。另有网民指出北大满哥文案中的“花未全开月未圆,半山微醉尽余欢。何须多虑盈亏事,终归小满胜万全”第一句,其实是出自《曾国潘家书》,而随后又有网民挖出,该句诗最早是出自北宋蔡襄的《十三日吉祥探花》,由此说来,北大满哥也不是原创。对此有舆论认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以及小满节气蕴含的人生哲理、智慧,是属于“公知常识”,并不是个人独有的认知。

三是先维权再免费授权惹争议。随着奥迪广告抄袭事件的不断发酵,5月25日凌晨,北大满哥在抖音平台再次发布视频称,一汽奥迪和上思广告负责人已当面道歉,态度非常诚恳,他愿意接受这份道歉。目前三方已达成协议,他已经将文案进行免费授权,但此举却再次引发舆论争议。有网民认为,北大满哥的文案未经同意被抄袭在先,先是积极维权引发全网关注,但是原创者最后还免费授权商家使用,抄袭者付出的代价太小,这无疑是在变相鼓励抄袭,将会形成不好的示范作用。同时,还有部分网友认为,无论北大满哥出于何种考虑,对原创内容进行免费授权,这都是他个人的决定,应该被尊重,尊重权利人对作品的处理方式。但是,北大满哥的态度不代表所有原创者的态度,更不能代表公众对于抄袭行为的态度。

舆论透视:版权抄袭隐忧何解

奥迪小满广告抄袭事件,只是互联网时代侵权抄袭现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告创意、综艺节目、影视剧等被爆料抄袭的事件频频发生,引发的版权争议也难分难解。抄袭事件频发,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的审核流程单一。有专业人士指出,现在的广告审查一般只会筛查有无敏感词汇,而对文案、画面、音频等是否重复雷同则难以顾及。另一方面是因为新媒体时代企业广告的“野蛮生长”,在新媒体时代,自媒体平台百花齐放,企业的各类图文、文案、音频、视频作品目不暇接,催生了广告作品的同质化甚至抄袭。

奥迪小满广告抄袭事件,舆论争议的背后是对互联网时代版权问题的担忧,综合分析认为,可在三个方面探寻解困之道。

一是加强广告行业自律规范。在奥迪小满广告抄袭事件中,视频的内容创作团队上思广告显然是知错犯错,自律意识缺失。相关广告行业协会应积极发挥自律引导作用,建立广告行业的自律规范,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广告媒体的版权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对版权资产的管理、运维意识。

二是加快对《著作权法》的修改。对于奥迪小满广告中文案片段的原创争议缺乏既定的法律解释,网民建议将网络转载短小文章和作品片段纳入法定许可,引入延伸集体管理、“孤儿作品”使用费提存等规定,明确网络媒体的付酬义务,加强网络平台的审查义务和注意义务。在目前修法进展不大的情况下,最高人民法院可以及时出台配套的司法解释和证据规则,为各级法院审理涉自媒体版权纠纷提供指引。

三是建立作品备案和稿酬转付平台。当前版权保护还遇到赔偿标准的主张问题,虽然北大满哥在这起事件中选择将自己的文案免费授权给奥迪公司,但是此举却无益于行业规范的建立。因此,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与有关行业协会、自媒体、微传播机构亟须建立已发表作品备案和稿酬转付平台,共同制定转载稿酬标准和转付机制。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