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老旧小区地面公共空间有限,巧用天台一部电梯4个单元共享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15:3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新电梯不能直达家,小区居民却连连夸。在江汉区民意街道多闻社区维善里小区,因地面公共空间有限,无法每栋楼加装电梯。社区利用居民楼天台相连的特点巧思量,让新电梯除了服务本单元住户之外,还惠及周边楼栋的居民,打造出一部“共享电梯”。

维善里小区抵达天台的“共享电梯”。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利用天台扩大电梯服务范围

建于1993年的维善里小区位于江汉区友谊路与民主街交会口,小区6栋楼房均为9层楼。长江日报记者走进小区看到,新加装的电梯位于3栋3单元,这是该小区加装的首部电梯。3栋3单元与另外4栋居民楼相连,呈“L”形,电梯就位于“L”的拐角处。

记者跟随75岁的居民黄年华走进电梯,她刷卡后按下第10层按键,数十秒后电梯轿厢门打开,眼前不是楼道,而是楼顶天台。黄年华到天台不是为了晒太阳,也不是收被子,而是回家。

记者看到,3栋3单元与周边4栋居民楼相连。通过天台,家住隔壁单元9楼的黄年华只需走到自家单元楼梯间,下一层楼就到家了。“上下都只一层楼,可比之前爬九层楼轻松多了。”自从隔壁单元的这台电梯开通后,黄年华终于可以安心上下楼了。

维善里小区抵达天台的“共享电梯”。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多闻社区党委书记田霖介绍,在维善里小区,像黄年华这样家住高楼层的老年人很多。但由于小区空间有限,不是每栋楼都具备加装电梯的条件。2020年底,维善里小区迎来老旧小区改造,经过重新整理小区内部道路和公共空间,在3栋3单元门口开辟出符合加装电梯要求的空地。

“虽然能装电梯了,但仅能满足一栋楼的需求。”为了能让这部电梯发挥更大作用,田霖和同事们几经讨论,最终想到利用天台,扩大电梯服务的覆盖范围。

在此前老旧小区改造中,社区就拆除了天台违建,装上护栏和探头,保证了安全性,为“共享电梯”打好了基础。经过统计,3栋3单元共有26户使用电梯,而与其相邻的4个单元中,还有16户想加入使用,且均是8层、9层的住户。这些周边单元的居民虽不能乘电梯直达到家,但仍愿意与3栋3单元住户按同样标准出钱。

维善里小区抵达天台的“共享电梯”。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本是一栋楼的专用电梯,如今却变成几栋楼的“公用”电梯,大家能答应吗?

田霖坦言,起初确实有少数居民提出异议,主要是担心电梯“共享”后使用人数太多,影响正常运行。为了打消顾虑,社区专门请来电梯公司测算和解答。经过专业评估,这部电梯可以承受的使用频率,可靠性上没有问题。

此外,电梯“共享”后还能降低居民的经济压力。田霖给记者算了笔账,若独栋使用,9楼每户需出约3.5万元,而“共享”后只需出约2.1万元。除了加装费用,今后的电费、维保费分摊到每家每户也会更低。

居民商议12条护梯“公约”

今年4月底,“共享电梯”正式启用。

对于老旧小区来说,加装电梯只是个起点,只有后续的管理维护到位了,才能保障居民长久的幸福出行。

小区居民乘用“共享电梯”到达天台再去相应楼栋。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在维善里小区的“共享电梯”内,张贴着一张《电梯使用及管理规定》。从电梯的环境卫生维护,到严禁电动车、危险物品进入电梯,再到进电梯货物的尺寸限制,共有12条。

这是由住户们在居民大会上自己商议形成的“公约”,足以看出大家对这部电梯的爱惜。

田霖告诉记者,小区改造后还引入了专业物业,他们也会对电梯今后的管理、保养、维修担起责任。除此之外,社区还会在天台增设木质栈道,方便居民行走的同时,还能减少人员走动给顶楼住户带来的噪音,“目前这个方案已得到街道批准,我们会抓紧实施”。

“共享电梯”的建成,给小区带来了信心和希望。记者了解到,目前维善里小区第二部电梯已经开始施工,这是一部单独使用的电梯。另外,还有两部“共享电梯”正在筹备之中。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通讯员朱素芳 温家栋)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