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戒烟神器”令人上瘾, 戒烟提防这些美丽的误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07:37 来源: 长江日报

在“吸烟有害健康”已形成共识的当下,电子烟凭借“戒烟神器”的概念风靡市场,不仅受到老烟民的追捧,甚至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潮玩”。

2022年5月1日,《电子烟管理办法》正式实行,明确规定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禁止在学校周边设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

电子烟的主要消费人群有哪些?为什么说用电子烟戒烟是“才出虎口,又入狼窝”?武汉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李俊林深入解读。

■ “戒烟神器”实为成瘾陷阱

专家悉数电子烟“八宗罪”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烟草的电子装置,一般由电池、加热雾化器和储存烟液的烟弹等组成。”李俊林介绍,烟液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有机溶剂(如丙二醇和丙三醇)、食用香精、烟碱、添加剂等,加热后可形成多种口味的气雾,给使用者带来“吞云吐雾”的快感。

市场售卖的烟弹中,90%以上是非烟草口味,比如水果味、糖果味、薄荷味等。新奇的口感加上炫酷的外壳,吸引了不少判断力差、追求新鲜感的青少年。2019年11月,中国疾控中心调研结果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大约在1035万,使用人群以15至24岁的年轻人为主,并呈逐年增长态势。

“电子烟并非无毒无害。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电子烟能够帮助戒烟,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将电子烟作为辅助戒烟工具。”李俊林介绍,去年5月,世卫组织与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首次披露电子烟“八宗罪”。

电子烟含有成瘾物质尼古丁。吸食电子烟的人,将来有可能吸食卷烟,成为新烟民。很多电子烟的实际尼古丁含量要远超标签含量,对人体的危害难以估量。

电子烟加热后释放的气溶胶可产生甲醛、烟碱、亚硝胺、苯等致癌物,且随着电子烟的功率和雾化温度增加,致癌物质释放量成倍增长。

电子烟的烟雾中存在数十种重金属,以镍和铬含量最多。

调味剂加热后可增加自由基的释放量。人体中自由基超过一定的量,就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气溶胶里的2,3-丁二酮可加重呼吸道炎症,严重时还可堵塞所有小气道,形成“爆米花肺”。

吸食电子烟可能造成急性肺损伤、过敏性肺炎和严重哮喘等多种疾病。

大多数使用电子烟戒烟的成年人,并不会停止吸烟,而是继续同时使用电子烟和卷烟,出现双重健康危害。

一项在北京居民中进行的电子烟调查结果显示:34.7%的吸烟者使用电子烟后,出现咽喉刺激或咳嗽、口干、恶心等不良反应。

■ 戒烟难!

比躯体依赖更难戒断的是“社交性成瘾”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从1984年的33.9%下降至2018年的26.6%。其中,男性吸烟率从61%降至50.5%,女性由7%降至2.1%。尽管中国人群吸烟率呈下降趋势,但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控烟目标“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至20%”仍有较大差距。

从嚼槟榔到吸食电子烟,烟民们普遍对戒烟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戒烟为什么这么困难?李俊林说,可以从躯体依赖、心理依赖和社会文化因素三方面找到答案。

首先是躯体对尼古丁的依赖。吸烟时,尼古丁很容易被呼吸道上皮细胞、口腔黏膜和皮肤吸收,并在大约10到19秒后到达大脑,与中枢神经系统的受体结合,刺激大脑产生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让人产生欣快感。尼古丁产生的药物依赖性,与海洛因、苯丙胺兴奋剂、可卡因相似,主要通过影响大脑中枢结构导致成瘾,使吸烟者陷入“吸烟一时爽,一直吸烟一直爽”的恶性循环。

与此同时,每当吸烟者想要摆脱这种依赖时,就会饱受戒断症状的折磨。停止吸烟几小时,吸烟者就会出现焦虑不安、头晕、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精神萎靡不振等戒断症状,这种情况在戒烟初期最为严重,有的人在戒烟后几个月甚至几年内仍有强烈的吸烟渴求和欲望。

除了生理因素外,戒烟者还面临“心瘾”考验。李俊林介绍,吸烟者可能不自觉地有掏烟和点烟的动作,而意识不到他们正在使用烟草产品。久而久之,掏烟和点烟就成为吸烟者一种无意识的习惯性行为。在吸烟者感到紧张、压力、孤独、无聊或生气时,经常会用吸烟来缓解这些不良情绪。这些不断被强化的行为最终可导致精神依赖,即产生心理上的依赖。

在我国,吸烟通常被视为重要的社交手段之一,随着交往程度的加深,朋友、同事、上下级之间彼此递烟的行为更为频繁,这种“社交性上瘾”也给戒烟造成极大困难。

■ 戒烟不能单凭意志力

一定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吸烟者深知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好处,从而发自内心产生戒烟的意愿,坚定戒烟的决心,是戒烟能够顺利进行的先决条件。对于愿意戒烟的朋友,李俊林给出几点建议:

首先,单凭意志力戒烟是很艰难的,一定要到专科医院的戒烟门诊寻求帮助。一般情况下,医生问两个简单问题即可判断该吸烟者的类型:早晨起床后半小时内是否吸烟?每日吸烟是否超过25支?如果吸烟者对两个问题的回答都是肯定的,则该吸烟者对尼古丁存在较严重依赖。对烟草有严重依赖的人,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

其次,还要在日常行为上进行约束:一定要郑重告诉身边的人自己要戒烟,让身边人监督自己戒烟;扔掉打火机、烟灰缸和香烟,创造一个“无烟”的生活环境;在想吸烟时,通过喝茶、吃零食或进行某一项有兴趣的活动来分散注意力;远离吸烟的朋友,以免诱惑;加强锻炼,因为在戒烟期间食欲会增强,容易长胖。

文/潘婷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