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从3000亿到5300亿 湖北外贸一路“加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07:29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海关关员在跨境电商保税仓内进行监管作业。

武汉海关关员对高新技术企业生产急需原料进行查验。

武汉海关关员进行高级认证企业实地认证。

武汉海关关员在出口果园进行有害生物监测。

武汉海关关员对出境江海直航船舶进行现场监管。 (本版图片均为通讯员 武关宣 摄)

2017-2022年湖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施婧婧 范思齐

我愿重申,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习近平2022年5月18日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

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5年来湖北外贸规模逐级跃升,从3000亿接连跨越4000亿、5000亿,湖北外贸迈上新台阶。

量质齐升,结构优化

5年来,湖北外贸连创新高。

2017年湖北进出口首超3000亿元。2020年,尽管湖北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外贸仍持续向好,成功迈进4000亿元台阶。2021年,湖北进出口总值突破5000亿元,达5371.2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从2017年的3136.3亿元,到2021年的5371.2亿元,5年净增量接近2013年外贸总值。

巨变的不仅是量,还有质。

走向海外的湖北货结构日趋优化。2021年,湖北出口3508.8亿元,其中手机、电脑、集成电路等机电产品占比达52.2%,而包括服装、鞋帽及箱包玩具等在内的劳动密集型产品降至16%。显示出湖北出口主导产业,已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不断提高。

进口规模不断扩大,经贸合作互利共赢。2021年,湖北进口1862.4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73.6%。大量国外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优质消费品等源源引入湖北,更好地满足了省内生产、人民生活的需要。5年来,湖北电子元件进口值年均增长15%,半导体制造设备进口值年均增长28.2%,集成电路进口值年均增长16%,为“光芯屏端网”产业聚集成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5年来,湖北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贸易伙伴多元发展,布局更加合理。湖北与欧盟、美国、日本这些传统市场贸易伙伴的地位稳固,上述贸易伙伴2021年合计占湖北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3.8%。与此同时,湖北积极开拓东盟、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与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占比由2017年的24.7%提升到2021年的29.3%,2021年东盟为湖北最大贸易伙伴。值得关注的是,湖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对沿线国家进出口1434.7亿元,较2017年增长74.3%。

家门口就能“买全球”“卖全球”

5年来,伴随着外贸高歌猛进,我省外贸市场主体大幅增加,新动能不断激发,新优势加速形成。

从外贸主体看,2021年我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8532家,比2017年增加36.8%;其中民营企业7509家,占企业总数的88%。从进出口规模看,民营企业自2017年以来保持着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2021年进出口值的占比达到60.6%。

从新动能看,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明显。2021年,湖北综合保税区合计进出口558.8亿元,同比增长102.9%;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1512.6亿元,同比增长39.2%,以全省0.06%的面积贡献了全省28.2%的进出口值,成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新兴贸易业态方面,湖北市场采购规模迅速扩大,2021年湖北市场采购出口值209.8亿元,同比增长41.8%,较2017年增长4.9倍。“网购保税进口”“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等监管模式,满足了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需求,使湖北群众“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现实。

“湖北经验”走向全国

管得住、放得开。更快更稳服务湖北开放大局,武汉海关多项改革经验全国推广。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武汉海关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今年1—4月湖北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9.1小时、0.6小时,较2017年压缩78.5%、97%,超额完成国务院要求较2017年压缩一半的目标,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大力支持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推动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湖北获批设立综保区6个,封关运营4个,襄阳综保区5月27日通过正式验收。2021年,湖北省综保区进出口值对全省外贸增长贡献度超过26%,武汉东湖综保区首次跻身全国和中西部“双A”综保区行列。

5年来,武汉海关积极开展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自2017年湖北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累计推出创新监管举措74项,其中“先出区、后报关”“先放行、后改单”“货物贸易‘一保多用’管理模式”3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创新举措获海关总署备案,26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近年来,武汉海关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积极落实“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倡议,依托远程作业支撑平台,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智慧监管模式;稳健推进高级认证企业(AEO)培育,湖北103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在境外享受和国内同样的通关便利,降低了贸易成本。

专家点评

抢抓两大机遇湖北外贸迎头赶上

近5年来,湖北外贸形势非常不错,不仅增速快,发展也很稳健。很大程度反映湖北对外开放及相关改革的成效,表明湖北经济的外向度、参与国际分工得到明显改善,湖北外贸在中部的地位正在迎头赶上。

这主要得益于湖北抓住了两大机遇:一是2017年湖北自贸区挂牌,为我们的开放创新打开了“脑洞”。湖北与其他自贸区在开放竞争中,基于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收获政策红利,走向更加开放,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二是抓住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尤其是中欧班列的开通,使得湖北打通了亚欧陆上贸易新通道,对扩大湖北经贸的国际朋友圈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面向未来,湖北正全面落实RCEP开放政策,开始更大幅度地开放,抓住关税减让、贸易壁垒破除的机遇,更好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多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化资源,为其进一步提升经济开放度创造更好的环境。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 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 陈波

典型案例

2021湖北新能源汽车出口劲增74.7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施婧婧

2021年,湖北新能源汽车出口呈高速增长态势。据海关统计,2021年湖北出口新能源汽车34985辆,同比增加74.7倍;价值29.4亿元,增长90.2倍。

2021年湖北新能源汽车出口的主要特点:主要出口车型为纯电动乘用车,2021年湖北出口纯电动乘用车34747辆,占同期湖北新能源汽车出口量的99.3%。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当年湖北98.7%的新能源汽车出口至欧盟。

湖北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较为完整。武汉、襄阳以建设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形成下一代汽车研发设计、智能终端制造、智慧交通平台运营的产业生态雏形。十堰、随州致力于成为湖北新能源商用车基地。宜昌、荆门、荆州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转向系统、动力系统等零部件生产基地。

2022年新能源汽车出口形势预期良好,将迎来持续增长期。湖北最大新能源汽车出口企业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表示,2021年该企业出口新能源汽车3.4万辆,目前已经签下的2022年订单为6.8万辆,同比增长1倍。欧洲市场需求量的持续释放,也将助力湖北新能源汽车出口快速增长。

出口新能源汽车制造国产化率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增强。据易捷特反映,该企业新能源汽车所需零部件的国产率超八成,其制造核心零部件如电池包和电机均为国内采购。国内汽车产业在智能化趋势下零配件配套发展均衡,且拥有低成本、响应快等优势,国际汽车产业竞争格局有望迎来重塑。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