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华文——打造一朵生态“祥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08:08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9日,祥云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华文(右)做客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扫码观看视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张泉 通讯员 田小慷 雷仕达 李文泰

从一家小型县化肥厂,成长为行业翘楚和黄冈市单体产值最大的企业,湖北祥云股份已走过50余年的发展历程。

在半个多世纪里,中国经济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祥云股份勇立潮头、破浪前行,从巍巍大别山,昂首迈向全球市场的蓝海。

大江奔流气正雄,浪逐千里意愈坚。

5月19日,祥云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华文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讲述生态立企,打造“祥云”的故事。

企业名片

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70年5月,原名广济县化肥厂,位于湖北省武穴市田镇,是一家以生产磷复肥为主的大型化工企业,年肥料综合生产能力达400余万吨。连续10余年荣获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化肥企业100强、湖北省企业100强,已通过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能源管理和两化融合管理五大体系认证。

精彩语录

我们之所以特别重视环保、生态、绿色和科技,几十年如一日地孜孜以求,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打造一朵生态“祥云”。

祥云的生产过程,关系到碧水蓝天;祥云的产品使用,关系到绿水青山。

祥云股份对生态的追求优先于其他一切。

将生态环保当作生命线

时间回溯。

2000年3月2日,在祥云公司职代会上,33岁的胡华文当选为总经理。同年底,公司领导班子调整,他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执掌祥云时他郑重承诺:一年内扭亏为盈,三年内重塑祥云。

三年后,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2004年1月1日,胡华文被评为2003年度“湖北经济十大风云人物”。

生态环保是化工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可以说,祥云对生态的追求是优先于其他一切的。我们之所以特别重视环保、生态、绿色和科技,几十年如一日地孜孜以求,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打造一朵生态‘祥云’。”胡华文说。

为此,祥云对生产流程、设备技术等进行系统性再造——

2017年10月,祥云投入5000万元,对瓜果肥车间尾气进行超低排放改造。通过增加管道洗涤、电除雾两级收尘工艺,将尾气粉尘含量由原来的每立方米烟气30毫克至50毫克,下降到3毫克至8毫克。同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污染防治列为未来三年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对全国的烟气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祥云再次投入5000余万元,在30万吨合成氨项目锅炉车间安装一套先进脱硫装置,将尾气中每立方米烟气中的三大污染指标二氧化硫、烟尘及氮氧化物含量分别降到35毫克、10毫克、50毫克以下,切实做到超低排放。

一手抓减排,一手抓循环利用。祥云投入3亿元,建设污水、废气、废渣全覆盖的回收再利用系统,年节约用水500万吨、节约用煤1万吨,降低生产成本100余万元;通过废气废渣回收利用,每年增加收入60万元,连续多年荣获“全国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

2017年11月,祥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全国磷复肥化工企业仅此一家。2020年11月,经中央文明委复查合格,祥云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底,祥云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绿色工厂”。

投入10亿元治理磷石膏

创新是企业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

对落后产能坚决淘汰,毫不动摇。祥云相继淘汰关闭磷肥、三氯生和精细化工等多条生产线,拆除3套产能低的硫酸装置,新上3套年产40万吨硫磺制酸装置,年增加磷酸一铵产能55万吨,为企业增加产值11亿元,增加利税7000万元,并长期与武汉工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每年拿出1000万元设立创新奖励基金。

“公司第一套年产3万吨磷铵装置,是祥云的发家之本,我们是非常有感情的,但该拆一样得拆。”胡华文说。

2021年底,祥云投资20多亿元建设的30万吨合成氨智能工厂满负荷生产,该项目是祥云从磷化工向煤化工领域的一次延伸,年创利税4亿元。走进厂区,完全无烟无尘;自动化生产车间看不到人,技术人员在中央控制室,轻点鼠标就能生产。

在厂区最高处,祥云投资2000万元,打造一个党建法治文化公园。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打造花园式工厂,创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企业,现在每年有3万人次来参观游览。

磷石膏综合利用是长期制约磷化工产业发展的世界性难题。2021年6月,祥云投资7亿余元,启动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项目分两期,第一期从开工到投产仅用6个月,第二期将于明年6月全部建成。该项目是湖北省磷石膏无害化处理的第一套装置,项目全部建成后,磷石膏年综合利用可以达到600万吨,实现产用平衡。

此外,祥云还和湖北鑫天宏、华新水泥等企业合作,开展磷石膏综合利用。截至目前,在磷石膏治理上,祥云已投入10亿元。

冲刺全国化工50强

胡华文说,祥云做的是化肥,想的却不仅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把企业放在“三农”的大局中来思考。

2016年,祥云就提出“健康肥”的理念,联合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发一系列生态环保的新型肥料产品,涵盖磷复肥整个产业链,还涉及氨化工、硫化工、氟化工等产业。

“你看,这就是祥云生产的工业级磷酸一铵。你闻闻,没有味道,结晶像白糖一样纯净,跟我们传统观念中有刺鼻气味的化肥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它溶解速度很快,不仅可作高档水溶肥料,还能作灭火器的阻燃剂原料。经过转化,还可以变成现在新能源电池的主打材料——磷酸铁锂。”访谈中,胡华文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展示一款产品说。

目前祥云正在谋划“7+2”产业布局,包括以磷为基础的7个板块和以合成氨为基础的2个板块,拟投资220亿元,征地5200亩,在马口工业园建设祥云新材料产业园,一期计划在今年7月份开工。与中国农科院、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共同成立绿色增值肥料研究院,力争3年内产品实现系统转型。与此同时,加强与中国电信、浙大中控等合作,进一步推进物联网和机器换人,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祥云将开拓精细化工、生物基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等新型化工产业,逐步形成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到‘十四五’末,企业计划实现新增销售收入300亿元,利润60亿元,进入中国化工50强,助力黄冈和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胡华文表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