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党代表谢蓉:带着移民“绣”出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08:13 来源: 湖北日报

谢蓉(左二)正带领村民制作艾草手工绣品。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袁平 张国荣

端午将至,艾草飘香。

5月31日,宜昌市夷陵区许家冲村“三峡·艾”手工基地,省党代表谢蓉正带领姐妹们赶制艾草粽子手工绣包,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仅艾草粽子手工绣包,每天就发货400单左右。随着省外疫情形势好转,销量呈上升趋势。”谢蓉是宜昌沁邑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许家冲村的产业致富带头人。

2012年,她牵头组建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之后又成立宜昌沁邑民俗文化有限公司,创立“三峡·艾”特色品牌,传承峡江绣艺“牵花绣”,发展手工刺绣产品,带领一大批赋闲在家的移民妇女灵活就业。

“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把家照顾好!”谢蓉的员工们纷纷称赞。

谢蓉介绍,她原本只是个家庭妇女,白天在家带娃,晚上出来带着姐妹们跳跳广场舞。在这个过程中,谢蓉和大家逐渐熟悉了起来,也帮助村里解决了不少矛盾。2010年,谢蓉光荣入党。

“以前只觉得自己是个村民,自从有了党员身份,当然要想得更深刻、更长远一些。”谢蓉说,许家冲被誉为“坝头库首第一村”,有着靠近三峡大坝的独特禀赋,她打心里认定“不能端着金碗不要”。

于是,谢蓉开始创业,将特色手绣与艾草相结合,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进军网络市场。她还把目光投向乡村旅游,在村里率先建起了“三峡·艾”主题民宿。

“乡村振兴需要党员冲在前面,不断探索,一个人富裕不算是富裕,带领村民们共同富裕才是真的富裕。”谢蓉笑着说。

在谢蓉示范带动下,村民们把老旧农宅改造成民宿,村里的农家乐和家庭旅馆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全村发展民宿38家,近200人吃上“旅游饭”。

“总书记说,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这句话给了谢蓉莫大的鼓舞,也是她奋斗的动力。

此前,受疫情影响,公司的手工产品销售以及民宿业务均受到影响,但谢蓉并未气馁,而是“苦练内功”。

如今,手工基地从单纯生产向设计发展,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与多家企业开展定制服务;民宿也提档升级,由初创型向中高端型发展;还尝试将本地的艾草制作成健康食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各地。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更需要人才。”让谢蓉欣慰的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这几年变化很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当选省党代表,谢蓉深感荣幸。“这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谢蓉说,将努力倾听村民的声音,带领大家一起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