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再华:54年炼就全球最大铬化学品生产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08:35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27日,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再华(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朱士杰 陆红婷

铬,是自然界硬度最大的金属,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铬化学品,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功能性材料,被誉为“工业维生素”,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建材、军工等。

5月27日,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再华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企业发展,和我国铬化工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历程。

企业名片

振华股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铬化学品和维生素K3生产商,我国唯一以铬化学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拥有湖北黄石和重庆潼南两大生产基地,“民众”“楚高”两大品牌,是铬化学品民族品牌领导者。公司形成独有的“全流程循环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体系”,“铬资源无钙焙烧高效清洁转化与铬渣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及应用”,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予的科技进步一等奖。

精彩语录

以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为导向,构建高端化、优质化产业结构。紧紧跟随国际前沿技术,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效益型铬盐生产企业。

实体经济,要稳健,不能冒进。企业以纳税贡献论英雄,纳税多,说明盈利好。

企业管理者要深入现场,掌握一线情况,才有底气,这是我们几十年养成的习惯。

突破国外技术封锁

铬盐产能占全国一半

近期,振华股份发布两份财报:2021年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122%。2022年一季度继续高歌猛进,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18.36%;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速达187.7%。

蔡再华介绍,2021年1月,振华股份收购国内同行业生产能力排名第二的重庆民丰化工有限公司,带动产能、产量大幅扩张,驱动收入大幅增长。

振华股份的发展,伴随着中国铬化工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其前身,始于1967年创办的一家生产氢氟酸工厂,设在大冶钢厂旁边;1976年,挂牌黄石市地方国营无机盐厂;1994年被冶钢集团兼并,更名为冶钢集团黄石无机盐厂,成为原化工部定点铬盐生产企业。

2003年,冶钢集团黄石无机盐厂负债累累,400多名工人面临下岗。在黄石市委市政府、西塞山区委区政府支持下,相关部门启动冶钢集团黄石无机盐厂国企改制。蔡再华带着31名股东,设立黄石振华化工有限公司,开始重新创业。

西方发达国家早就开始铬盐化学品的工业化生产和应用,但一直对中国封锁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本世纪初,振华股份携手天津化工学院,完成“无钙焙烧清洁生产工艺”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突破国外铬盐生产核心技术封锁,并获得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优秀成果奖。2011年,振华股份完成股改,历经6年,于2016年在上交所上市,是我国唯一一家以铬化学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与重庆民丰重组后,振华股份铬盐年产能超过我国铬盐年产量的一半,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铬化学品和维生素K3生产商。

2021年底,振华股份收购厦门首能,经营版图不断扩大,并向铬化学品全产业链拓展。凭借其独有的“全流程循环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已成为全球铬盐行业综合竞争力最强的企业。

资源吃干榨尽

工业废水零排放

铬盐,是重要的冶金、化工材料,作为钢的添加料,可生产多种高强度、抗腐蚀、耐高温的特种钢;金属铬与钴、镍、钨等元素混合,可冶炼特种合金。这些特种钢和特种合金,是航空、航天、汽车、造船,以及国防工业不可缺少的材料。

振华股份所处行业为“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的“无机盐制造”。蔡再华介绍,铬盐是我国无机化工主要系列产品之一,就像“铬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一样,铬盐系列产品也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产品,被誉为“工业维生素”。

振华股份主营产品重铬酸钠,是铬盐最基础的产品,通过深加工可生产出铬酸酐、氧化铬绿、铬鞣剂、金属铬等多种含铬产品,广泛应用于表面处理、颜料、鞣革、医药、染料、新材料、香料、饲料添加剂、催化剂、化肥、陶瓷、木材防腐、石油天然气开采等行业。

蔡再华介绍:“铬化学品是重要的功能性材料,应用在表面处理、耐火材料和颜料制品中。生活中的高档皮革制品,都是通过铬化学品鞣革生产出来的。它也能应用在电子化学品中,上到航天、下到深海,铬化学品无处不在。”

一手抓新产品研发,一手抓 “三废”处置。蔡再华说:“公司将生产副产品铝泥、铬酸铬、芒硝等中间固废,进行100%资源化综合利用,作为生产超细氢氧化铝和元明粉的生产原料,变废为宝;同时将维生素K3生产废水经过化学处理后的滤渣,生产铬粉产品,铬盐生产工艺废水和初级雨水收集后全部返回生产使用,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目前,黄石基地实现全部副产物和工业固废的产消平衡,和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在环保治理领域,振华股份带动中国铬盐行业主流生产技术整体提升,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延长产业链

进军新能源储能领域

铬化学品既涉及造纸、橡胶、塑料等行业,又与农药、饲料添加剂、化肥等行业相关;既可应用太空空间技术,又能触及深入地表的采矿、采油等;既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信息产业、电子工业以及各种材料工业中有应用,又与日常生活中的轻工、建材、交通息息相关。

“振华股份将持续完善铬盐产业纵向一体化布局,向上游进入铬矿分选行业,择机涉足矿山资源,保障源头原材料供应;向下游延伸至金属铬领域,建设万吨金属铬生产线。同时,超细氢氧化铝生产线扩产提质、三氯化铬生产线等计划,正在有序推进,将具备铬化学品全产业链生产能力。”蔡再华言语铿锵,“持续提高深加工产品比例,不断延伸产业链,对公司整体盈利是极为有利的。”

铬化学品的创新应用具有广阔市场空间。近期,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在张家口投建一座储能电站,标志着铁铬液流电池储能技术从实验室迈入商业应用阶段,为电力行业大规模、长时间储能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蔡再华说,如果铁铬液流电池能够在储能领域大规模应用,那么“铬”作为重要的负极材料和电解质溶液,其市场需求空间,可能在现有40万吨/年(以重铬酸钠计)基础上,大幅扩容。除铁铬液流电池外,铬盐可以用在钠离子电池中。据有关资料显示,亚铬酸钠也可以作为钠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

振华股份敏锐捕捉到市场机遇,2021年底收购以锂电池电解液为主营产品的厦门首能,将依托其现有经营团队在锂电池电解液及其上游功能性添加剂领域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以新能源相关材料为突破口,探索铬系新材料在储能领域的全新应用场景。

蔡再华说:“以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为导向,力争成为铬盐民族品牌领导者。同时,在化工强国的使命感召下,参与并主导中国铬化学产业链延伸及价值提升,在新材料领域做深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