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少年儿童阅经典览世界 在爱国奋进中找准航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11:27 来源: 湖北日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手捧经典、仰望星辰。“六一”儿童节前后,武汉市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庆祝活动,引导少年儿童胸怀家国,立志寻梦,为其成长成才引路指向。

从经典中获取力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战疫的守护者和逆行者,是民族的担当,更是国家的脊梁。”

5月30日上午,武汉市育才小学树人校区二(2)班教室,七八岁的孩子身着防护服、环卫工服、建筑工人服……,倾情演绎师生家长自创的抗疫短剧《孤勇者》。

今年1月,该校为学生推荐经典读物,并邀请他们在“六一·戏剧与名著”展演活动上再现经典。全校24个班级准备了100多个剧目。

“对于低年级学生,讲大道理,不如提供浸润式体验。”武汉市育才小学副校长章莉说,“我们希望让每个孩子从戏剧和名著中发光,感受到真善美,并去学习、模仿。”

硚口区为体育强区,先后走出了15位世界冠军。5月31日,硚口区第二届青少年五有五艺文化节现场,击剑、体操、跳水、足球等小运动员轮番展示“功夫”。

团结协作、全力以赴、祖国至上、战胜自我……孩子们用力挥舞的红旗上印的字样,也寄托着他们的“冠军梦”“强国梦”。

除了“世界冠军摇篮”的争先精神,活动也宣扬了“汉正街的扁担”的创业精神、“集家嘴的筏子擂到趟”的奋斗精神等硚口传统精神。“我们饮水思源,内心充满感恩与荣耀。”崇仁寄宿学校学生何沐恩说。

3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湖校区“中国民族节”,来自全校24个班级的56个同学展示了56个民族的服装、饮食习俗。

“给学生们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同时,我们希望在他们心中根植热爱祖国、热爱民族优秀文化的信念,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自信心。”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开“世界之窗”,探索“星辰大海”

初夏时节,洪山区第一小学内栀子花开,阵阵幽香沁人心脾。

“今年,我们有了首轮具有完整的根、茎、果的大树,每一个部分都在快乐生长,也都迎来新的进阶。”该校“六一庆祝”活动上,校长王淑芳表示。

据了解,该校将校园比作花园,将每一个孩子按照年级划为根、茎、果部落,建校6年,首次迎来“果部落”的毕业年级学生。这个“六一”,他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档案袋。

国际象棋、机器人编程、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比赛……学生们的档案袋,记录了六年来与之相伴的兴趣爱好。六(4)班的谭俊杰说,“架子鼓是我的好伙伴。如今我站上了无数的舞台,获得了许多荣誉。要坚持自己喜欢的事物,终有一天,它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回馈我们。”

教室走廊、架空层、书法教室、篮球馆……这两天,武汉市育才小学树人校区到处挂着五彩斑斓的星球,摆放着航天航空模型,整个学校化身为一座美术馆。

4月16日,我国的“太空行走三人组”从“天宫”成功返回地球。该校以“探索宇宙”为主题,带领学生们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航天空间站、航天模型,设计自己心中的太空城市、月亮时钟。

“孩子们有很多奇思妙想,我们引导他们用各种物质描绘出来,装扮在学校公共空间,这样很美好,帮助他们树立大美育观,走向广阔浩瀚的人生。”章莉表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