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限制过度包装新规将于8月15日实施 月饼粽子包装最多不超过三层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08: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超市内陈列的各式各样的粽子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刘冬莉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冬莉 实习生龚佳欣 李晨星)临近端午,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武汉多家超市内,粽子、咸鸭蛋等节令食品俏销,不少市民走亲访友时都会手拎一提包装精美的粽子礼盒作为礼品。那么,这些商品的包装是否过度包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5月24日批准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今年8月15日起实施。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针对粽子、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进行了修改,旨在进一步减少包装层数、压缩包装空隙、降低包装成本。

5月30日,在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徐东大街的沃尔玛超市,一进门就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粽子礼盒,其外形都十分精致。“端午节快到了,买粽子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我们推出一些性价比高的礼盒套装,十分划算。”据销售人员介绍,一款售价99元的龙舟粽礼盒比较受欢迎,截至当日中午,已经卖出50多盒。

在铁机路的中百仓储内,一款售价289元的端午礼盒,因其精美包装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极目新闻记者发现,除了纸盒、铁盒包装的礼盒外,还有竹篮、背包等外形的礼盒,包装可谓是多种多样。粽子礼盒的外形美观了,但随之而来的价格也高了不少。在盒马鲜生超市,两个装的散装粽子价格有18.98元和16.98元两种;而中百仓储的冰柜内,6个粽子售价23.5元。粽子礼盒内平均每盒内装有15个粽子,最高达300多元。

“据统计,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垃圾30%至40%。包装过度导致不节约、不环保,也增加了消费者额外的支出。”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检验员阳帆介绍,新规实施后,将对粽子、月饼等包装的标准更加严格,比如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调减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和包装空隙,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粽子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5,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58%。对产品混装也提出了严格要求,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其他产品混装。

“食品、化妆品包装超出了正常功能需求,就是过度包装。”阳帆举例说,按照原标准,粽叶外的那层真空包装为初始包装,不计入包装层数。但新规实施后,取消了初始包装的概念,这层包装也将计入包装层数。再如,月饼包装盒内,有包装袋、托盘、叉子,就已经满足了需求,若又有其他包装,则视为多余包装,就是过度包装。

根据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生产经营者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市场监管部门或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阳帆介绍,2020年至今,该所对武汉市内商品过度包装抽检95批次,涉及多家生产企业和大型超市,合格率为100%。“这说明各企业对过度包装自我管理意识和守法意识正在加强。”他介绍称,此次第1号修改单中适用于月饼、粽子的条款实施日期为2022年8月15日。实施日期前生产的月饼和粽子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