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中国女排的巴黎周期,从逆转开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15:01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体育频道

中国女排与荷兰女排鏖战之际,对手一记大力扣杀,球直奔场边而去。此时,主帅蔡斌本能地出手救球。这一幕,成为这场比赛诙谐的注脚。

时隔十个月,中国女排再次站在国际赛场上。从教练班底到队员阵容,新的周期,新的面貌。铩羽东京的遗憾已成往事,这支光荣之师踏上新的征程。

一个月、两大洲、三万公里,世界女排联赛被视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试金石。而56岁的蔡斌,用四个字形容第二次接过帅印的感受:尽我所能。

在中国,世界冠军有很多,中国女排只有一个。经历了“郎平时代”的辉煌后,人们对这支队伍有了更高的期待。换帅后的波动,新老交替的阵痛,显然是最大的担忧。

67人训练营,20人国家队大名单——蔡斌一步步搭建着新队伍。体能训练、整体磨合、防伤防病、调整打法,在福建漳州闭关集训的日子,人们只能从零星报道中捕获新女排的信息。

东京奥运会延期带来的连锁反应,使得巴黎备战周期压缩到不足3年。这届世界女排联赛与以往不同,队伍战绩与巴黎奥运积分直接挂钩。对于组建4个月的新一届中国女排而言,不只是锻炼队伍,还要考虑最后的成绩。“两者兼顾,以练促赛、以赛代练。”出征前,蔡斌定下基调。

跻身世界女排联赛前八名,是第一步。“在比赛中打出士气与霸气”,蔡斌渴望带好这支队伍,“不光是成绩上,更要把中国女排的团队精神与拼搏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这支年轻的队伍中,只有袁心玥、李盈莹、丁霞、龚翔宇、王媛媛、杨涵玉等人拥有参加国际大赛的经历。大多数新入选的球员,无论心态还是技术,均有不同程度的短板。缺少一锤定音的明星球员,若想取得胜利,倚仗的唯有“集体”。

蔡斌在排坛素有“小诸葛”之称。2009年首次执教中国女排仓促下课,令他刻骨铭心。而今“二进宫”,面对的是竞争更加激烈的世界排坛,压力可想而知。手里这些牌,究竟怎么打?

世界女排联赛首战荷兰队,一波三折。中国女排习惯性慢热,第一局速败,暴露出一传不稳、战术单一等短板。从第二局开始,中国女排逐渐找到节奏和手感,拦网、进攻、防守各个环节开始发威,大比分以2:1反超。第四局,对手适应了中国女排的进攻组织,在开局落后的不利形势下,中国女排换人收到效果,最终实现逆转。

从0:1到3:1,中国女排用胜利给巴黎周期开了个好头。纵观整场比赛,蔡斌的两次果断临场调度至关重要:一是用王云蕗替换首发主攻金烨,二是第四局换上老二传丁霞。当球队陷入被动时,他利用暂停不断叮嘱队员,“不要慌,再冷静一点,心静一点。”

中国女排先后登场的10人中,从攻防稳定性到得分效率,几名参加过奥运会的队员依然是队内中流砥柱。年轻队员的表现虽有参差,但也发挥了一定作用。尽管全队尚在磨合期,配合不够默契,但难能可贵的是,身处逆境时全队始终斗志昂扬,心态没有较大波动,把自己放在追赶者的姿态,一分分拼出了胜利。

从东京走向巴黎,中国女排要想打出翻身仗,恰恰需要这股“从零开始,与自己赛跑”的劲头。 上两个周期,中国女排频频登上最高领奖台,因此成为世界各队针对性研究的靶心。而今, 中国女排从“守江山”重回“打江山”的位置,彻底卸下冠军包袱、心无杂念打比赛,才能在磨炼中迅速成长,走好未来的每一步路。

这场并不容易的逆转,正是中国女排重整旗鼓的开始。姑娘们,继续加油!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